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這家調解中心獲評“上海市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稱號

2023年02月02日16:43 |
小字號

日前,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四部門發布《關於上海市第二批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情況的通報》,經公開評審通報,天山路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獲評“上海市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稱號,天山路街道也成為全區首個獲得該項榮譽稱號的街鎮。

天山路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是集勞動仲裁、法律援助、爭議調解等職能於一體的“一站式”勞動保障服務平台,其中組建了一支專業的調解員隊伍,為轄區勞動者及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勞動維權服務。據悉,中心自成立以來共受理542起案件,調解成功率達80%以上。

2022年7月,在天山路街道某公司工作超過十年,現任管理層的張女士(化名)及其同事將被無故辭退,不知所措的她們隻得來到天山路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尋求幫助。中心調解員了解情況后,立刻查看台賬了解該公司的經營和人事情況,並與相關負責人取得聯系,進行協商調解。最終,張女士及其同事與公司和平解除勞動關系,總共獲得近80萬元的賠償金。

除此之外,天山路街道轄區內的小額勞資糾紛案件,即便只是拖欠一兩百塊的日結工資,中心工作人員在接到案件后也會按流程進行調解處置,以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據天山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應平介紹,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現已因地制宜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工作體系,即“三制五網”工作法,通過實行信息科技行業掃樓制度、餐飲服務行業集中制、快遞物流業走訪制,構建企業人事溝通網、樓宇物業聯絡網、建筑工地覆蓋網、執法動態網和普法宣傳網,做到“預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調解前”,確保轄區勞動爭議案件及時發現、快速調解。

中心還依托黨建商圈聯盟陣地,在金虹橋國際中心、虹橋南豐城、天山驛空間和SOHO天山廣場建立四個勞動關系服務驛站,提供各項咨詢服務,不定期開展勞動關系普法講座等法律援助活動,讓勞動者和企業及時全面地了解最新勞動爭議政策和案例。

與此同時,天山路街道積極與區人社局、仲裁院對接,將仲裁庭開在了“家門口”,充分發揮前沿窗口作用,就近化解勞動爭議。據了解,2020年6月,作為市中心首家巡回仲裁庭的天山巡回庭,就通過線上庭審化解了轄區首件“互聯網+庭審”案件,有效解決仲裁參加人無法或不便到庭的情況,實現調解仲裁“不見面”,大大提升庭審效率和便捷度。

接下來,天山路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還計劃打造“一網通辦”數字化平台,勞動者和企業可通過實名認証的方式,獲取在線咨詢、政策案例實時查詢、預約調解等服務功能,形成線上線下合力調解的新模式,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除此之外,天山路街道還將依托T3圓夢園平台,打通勞動人事爭議、就業創業、人才服務的工作閉環,實現妥善處置勞資糾紛和高效解決就業問題的銜接,全面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優化轄區營商環境。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