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兔年首船交付,外高橋造船開啟“一號工程”決戰決勝之年

2023年02月01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1月31日,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了農歷“兔年”首艘船舶——“裕信”號19萬載重噸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動力好望角型散貨船。

該船是為裕民航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系外高橋造船自主研發設計的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雙燃料動力船型,也是該公司擁有的世界品牌好望角型散貨船的升級版。

該型船總長299.80米、型寬47.5米、型深24.70米,燃氣續航力達到2萬海裡,可一次性滿足中國至澳大利亞航線兩個來回或者中國至巴西航線一個來回的航行需求。在LNG燃料模式下,該船基本消除顆粒物和硫化物的排放,船舶能效設計指數(EEDI)相比基線降低45%,還滿足國際海事組織(IMO)第四階段規范要求,是綠色、環保、節能、安全的高技術船舶。

據了解,外高橋造船早在2012年就開始深入研究國際航運市場趨勢和相關規則規范,提前布局雙燃料船型研發,並具備了獨立自主的研發設計能力。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累計獲得23艘雙燃料船舶建造訂單,已交付8艘,在建11艘。此次“裕信”號的交付標志著外高橋造船去年以來推動實施的“雙燃料船殲滅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該公司持續引領環保船型研發和市場競爭注入了新的動力。

今年以來,外高橋造船在確保在建雙燃料船舶按期優質交付的同時,相關重點項目的生產進度和造船效率也在不斷加速和提升。據統計,今年1月,外高橋造船已完成2船交付、2船試航、2船出塢、3船下塢等9大生產節點,該公司備受關注的首制國產大型郵輪工程也在積極有序推進。

2023年是中國船舶集團“一號工程”——首制國產大型郵輪的決戰決勝之年。外高橋造船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年以來,該船已相繼實現電梯正式啟用、運動場鋁合金結構吊裝到位、機械處所系統和預制艙室組裝工程完工等項目。春節長假期間,包括40余家總、分包商的中外工程師,以及外高橋造船管理和施工人員在內的近千人圍繞該船舾裝背景交付、內裝施工、系統調試等重點工作,每天加班加點追趕進度。在春節假期裡,該船先后完成了342個區域的涂裝作業﹔11層、12層、14層甲板64個預制艙室推艙施工﹔同時,還完成了醫療中心設施安裝、推進器回路測試、風機風閘和風量平衡的內檢和外檢,以及主發電機、鍋爐等大型設備的例行保養等工作。最終,實現追趕進度達2.34%,全力保障了首制國產大型郵輪的工程進度。

與此同時,外高橋造船也在落實國產大型郵輪2號船的各項生產准備,持續加快分段制作,為該船今年7月實現入塢總裝搭載的重要節點夯實基礎。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