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北外灘開發建設:隻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100%的努力

2023年01月31日16:20 |
小字號

有1%的希望 盡100%的努力

虹口聚焦北外灘開發建設,去年走訪調研各類企業12434戶次,收集各類問題訴求2051個,處置答復率94%

持續深化企業服務內涵、不斷提升服務“軟實力”,虹口區推出“企航北外灘”特色服務品牌,舉辦了一系列主題活動,由區領導帶頭走訪企業、邀請企業家漫步濱江、共話合作發展,幫助不同類型的企業實現“跨界合作”、產業上下游企業實現“精准對接”,著力構建“政企交流、企企對接”的新型服務平台。據了解,虹口區聚焦北外灘開發建設,樹立“隻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100%的努力”的理念,去年走訪調研各類企業12434戶次,收集各類問題訴求2051個,處置答復率94%,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去年在疫情反復的困難情況下,虹口區依然引進重點項目56個,總投資額達到了416億元,新增4幢億元樓,新增3幢月億樓,白玉蘭廣場躋身20億元樓群。

北外灘白玉蘭大廈

據了解,虹口區以區領導、各相關部門為主體,以“立即啟動、直面問題、注重時效、多種方式”為原則,對重點企業、潛力企業、中小微企業以及樓宇(園區)進行走訪。對走訪中企業提出的具體問題,能夠解決的問題第一時間予以解決,做到“日清日結”。對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由區領導不定期召開專班會議,推進多部門共同協調落實,做到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

在走訪重點企業上海家化過程中,企業提出電子發票、穩崗補貼、企業發展等多個方面訴求。為此,區投促辦、稅務局、人社局、商務委等多個部門第一時間組成服務團隊,上門為企業指導解決。人社部門幫肋企業納入上海市第八批全電票試點名單,收到了40多萬元穩崗補助,涉及600余人,企業對此非常滿意。

近年來,虹口區為有效解決企業各類問題訴求,還開通了“虹口區企業問題訴求線上辦理系統”,著力為中小微企業紓難解困。針對走訪中多家企業特別關心的稅務、社保、助企政策等問題,區稅務局、人社局、發改委、國資委等部門聯合推出“企航虹口地——助企紓困、全力以‘復’”系列服務專場活動。其中包括“虹口區抗疫情助企業促發展實施辦法線上解讀專場”“虹口區援企穩崗就業人社專場線上交流會”等,全年舉辦了10余場線上活動,超過1500家企業參加。

同時,虹口區制定了《重點商務樓宇助企紓困房租補貼實施辦法》,鼓勵商務樓宇減免小微企業及重點企業租金,充分發揮政府擔當,有11幢樓宇對企業進行減免,涉及258家企業,切實減輕樓宇企業經營壓力。

北外灘濱江地帶

虹口區還制定引導重點企業“回家”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優質企業集聚,提升北外灘樓宇能級,配套“人才、就醫、子女教育、政策服務、一對一幫辦”等八大服務舉措,為企業提供從樓宇推薦、場地選址、回搬手續,再到日常經營的“全過程周期服務”。上海明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家化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維京悠旅郵輪(上海)有限公司、財通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秦兵投資有限公司、奧碧虹(上海)化妝品貿易有限公司等企業先后“回家”。優質企業的集聚,推進了樓宇經濟體量不斷提升。

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2023年將緊緊圍繞北外灘開發建設主戰場,持續聚焦招大引強、提升樓宇坪效、做優航運產業能級,推動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探索“租稅聯動”方案,以白玉蘭、來福士、太陽宮等為試點,大力引進優質項目,充分調動樓宇業主方積極性,擴大政策受益面和精准度,提高樓宇稅收落地率和單位面積產出,培育更多“總部樓、億元樓、月億樓”。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