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蘇州河邊的這個“小木屋”榮獲三項榮譽!

2023年01月31日12:55 |
小字號

2022年長三角及全國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賽獲獎名單日前公布,華陽路街道位於蘇州河邊的華院小區鄰聚薈斬獲“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獎”、“百佳公共文化空間獎”和“網絡人氣獎”三項榮譽。

華院鄰聚薈位於華院小區內,建筑是木質結構的2層樓房,造型獨特別致,正門緊鄰小區的一條林蔭道,背后是小區的大草坪,遠遠望去,整個建筑仿佛林間小屋,所以居民們就親切地稱之為“小木屋”。

“小木屋”內部空間一側為面向大草坪的玻璃窗,另一側為華院小區的歷史風貌牆,既有自然環境的優美,又極具歷史文化底蘊。

華院鄰聚薈從設計之初就提出要給居民打造更多的公共空間,所以從功能分區來看,除了一間不到10平方米的辦公室提供給華院居委會工作人員之外,其他空間的布局和功能處處是為民著想的小細節。

“小木屋”建成后,極大地拓展了居民的活動空間。綜合服務區通過桌椅、便民櫃的不同組合形式,能夠滿足居民議事、小組學習、會議接待等不同用途。

小區裡老年人多,“小木屋”裡為他們設有健康頤養區,布局溫馨,內設有健康自我觀測一體機,並安排社區醫生定期開展健康咨詢指導。

“小木屋”裡採光最好、風景最美的一處空間就是公共閱覽區,這裡寬敞明亮,大大的落地窗,映射出窗外綠地景色,環境舒適宜人。此外,公共閱覽區還添置了智能圖書櫃、電腦等,吸引更多年輕人到此處學習。

緊鄰公共閱覽區的是華院居民區的公共活動區,這裡為44名社區黨員、14支群眾團隊打造了多功能的活動室,居民們能夠在這裡開展黨員學習、居民講座、協商議事、舞蹈以及合唱等多類型活動。

二樓是專門為孩子們開辟的兒童友好區,裡面有專門為孩子設計的小桌子小椅子,頗有童趣。居民區黨支部通過居民區自治隊伍,將這裡打造成為兒童學習的閱讀角、親子活動的實踐園。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