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滬渝蓉高鐵崇太段穩步推進,崇明島上高鐵小鎮開啟在即

2023年01月30日17:0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滬渝蓉高鐵崇太段穩步推進,崇明島上高鐵小鎮開啟在即

崇明區新聞辦介紹,滬渝蓉高鐵途經崇明的區段以及高鐵小鎮的建設都有了實質性的進展。崇明到太倉段的三號井正在開挖,有望今年底前完工,明年初盾構機就能向南開進,往太倉方向越江前行。高鐵小鎮相關國土空間規劃已於上周下發,土地收儲即將開啟。詳見↓

在崇明區廟鎮的萬安村滬渝蓉高鐵崇明到太倉段的三號井施工現場,工作井是整個標段中最重要的一個節點,開挖深度達到30米深。施工方介紹,三號井的開挖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工,明年初盾構機將向南往太倉方向越江推進。

據介紹,三號井是臨江的一個深基坑,盾構刀面直徑是15.34米,屬超大直徑盾構。在井內整體組裝完成之后,整機始發進行穿江。

滬渝蓉高鐵連接崇明和太倉的越江隧道部分,全長11.32公裡,是目前開挖深度最深,穿越長江最長的高鐵長江隧道,施工難度大,工期長達七年,是該線全程工期最長的一個區段。

隧道最深約89米,水壓比較大,也是最長的一個隧道。加上長江底下地質條件不是很好,基本是粘土、泥沙為主,工期估計到2029年12月底完成。

崇明島上的高鐵小鎮建設也在穩步推進,相關國土空間規劃已於上周下發,土地收儲即將開啟。根據規劃,高鐵小鎮位於城橋鎮西部,項目一期佔地3.26平方公裡,將建成產城融合,低碳發展的綠色小鎮。

據介紹,作為北上海的一個城市客廳,游客到崇明來,將會有一個一站式的接待方案,包括高鐵小鎮的城市概念性的規劃,都在深入地推進。

圍繞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崇明區今年共有68項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達448億元,涵蓋基礎建設、生態環境提升、社會民生發展等多個領域。

資料:崇明區新聞辦、看看新聞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