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上海崇明蟹农试验"渔光互补" 清水蟹住进"空调房"

2022年10月10日16: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崇明蟹农试验“渔光互补”

清水蟹住进“空调房”

本报讯(记者 茅冠隽)秋风起,蟹脚痒。崇明岛最西端的绿华镇,300余亩清水蟹塘内,一只只张牙舞爪的“八脚将军”正逐渐成熟。与寻常蟹塘不同,这片蟹塘的水面上覆盖着一层太阳能光伏板——这是绿华镇“渔光旅”光伏发电项目的一部分。

“螃蟹喜凉怕热,一块块在池塘上方架起的光伏板能给蟹塘进行物理降温,成了蟹塘的天然‘空调’,今年清水蟹住的是‘空调房’。水下,清水蟹静静生长;水上,光伏设备吸收光热转化成电能,这样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提高蟹的成活率。”清水蟹养殖基地“宝岛蟹庄”负责人黄春告诉记者。

绿华镇“渔光旅”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容量44兆瓦,投资2亿多元,一期项目1200多亩,二期项目800余亩,将逐步构建“水上光伏、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能源经济系统。黄春告诉记者,今年,在光伏设施已建设完毕的一期项目中,他改造了300余亩蟹塘,开启“渔光互补”养蟹试验。3月初,第一批优质清水蟹苗在项目区域内投放。“今年夏天有连续高温天,本来是清水蟹比较难熬的日子,但因为有了遮阳的光伏板,‘渔光互补’项目的蟹塘水温比普通池塘水温要低4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差可为清水蟹提供更惬意的生长环境。”另据监测,在非高温天、阴天等天气时,“渔光互补”项目的蟹塘水温也不会过低,和普通池塘水温持平,不影响清水蟹生长。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