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候鸟迁徙途中路过崇明东滩 领张"身份证"再翱翔

2022年08月29日17:5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候鸟迁徙途中路过崇明东滩 领张“身份证”再翱翔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8月29日报道:时至8月下旬,崇明东滩又进入到鴴鹬类鸟类的过境高峰期,这些鸟儿从西伯利亚飞来,将去往澳大利亚等地过冬,东滩湿地是它们迁徙途中温馨的“中转站”。与此同时,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年一度的秋季环志工作也拉开了序幕。

  早上七点左右,在这片鸟类栖息的大本营,捕鸟师傅金伟国已经忙开了。每天清晨,金师傅都会在滩涂上吹响鸟哨,通过一个简单的竹哨子,他就能变化出30多种鸟的叫声,鸟儿一听这哨声,便会“乖乖”地从天上飞下来。说起这些“客人”的身份,金师傅如数家珍:“跟去年差不多,红颈滨鹬、长趾滨鹬、中杓鹬都有,就是铁嘴沙鸻少了一点。”

  随着哨声响起,三只闻声而来的长趾滨鹬被“一网打尽”。金师傅赶忙跑到网边,不过收网中,一只狡猾的长趾滨鹬还是从金师傅指缝中溜走了。

  据金师傅介绍,这种“翻网”的捕鸟方法效率高,对鸟类的伤害也小。得益于这种古老技法,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了国际上知名的鸟类环志站点,每年环志鸟类的数量都稳定在较高水平。

  为候鸟佩戴环志,是东滩保护区的一项重要工作。结束捕鸟工作后,金师傅便将鸟儿交给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随即给它们戴上金属环和东滩特有的旗标,同时给鸟儿测体征、称体重,并进行生物采样,每一步都格外小心。

  之后,路过崇明并且领到“身份证”的候鸟们,就会带上中国的礼遇和祝福,重新踏上迁徙之路。据了解,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取了独特的上黑下白旗标,通过野外观察旗标颜色即可知晓鸟类曾过境崇明东滩,为研究候鸟迁徙路线提供重要信息。

  多年来,从崇明东滩放飞的环志鸟类,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被观测记录到。

  (图片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