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崇明探索白山羊订单式养殖 第一批羊已发放给农户

2022年09月27日12:1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通讯员顾益琴9月27日报道: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今年崇明区开展崇明白山羊订单式养殖试点工作,旨在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日前,该项目第一批崇明白山羊已顺利发放给农户。

早上9点,庙镇永乐村村委会热闹非凡,20户村民前来领羊。一阵阵“咩咩”声,一只只膘肥体壮的母羊由工作人员统一戴上耳标后派发给村民,领到羊的村民们喜笑颜开。据悉,这是崇明白山羊订单式养殖项目投放的第一批母羊,这些母羊在发放前都已做好基础免疫工作。崇明区动物疫控中心技术推广科科长朱勇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将提供更多服务,做好养殖户养羊技术的指导,同时派防疫员定期到养羊户家里回访、跟踪养殖情况。

据介绍,庙镇第一批发放的母羊共323只,涉及4个村,原则上一户村民最多可以领取5只母羊。这些母羊均已买好保险,以减少农户养殖过程中的风险。

在永乐村养羊户茅金华的家中,记者看到,新发放的母羊正在羊笼中吃饲料。茅金华养羊经验丰富,兄弟姐妹都委托他来养羊。他告诉记者,5只母羊发放3只羊笼,这些羊笼主体材质是热镀锌钢管,配备了底板、食槽等,更加环保,后续养殖过程中,合作社会提供藤蔓等农业废弃物,用于饲喂白山羊,羊产生的羊粪废弃物将提供给合作社,用于还田增肥。

据悉,崇明白山羊订单式养殖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内容,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实现白山羊的统一供种、回购、技术服务,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实现统一遴选农户参与,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增产增收带动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更进一步。今年,崇明区庙镇、新河镇、三星镇、绿华镇等乡镇共25个村参与。

此外,据相关单位测算,一头母羊从配种开始可以达到2年3胎,以每胎平均1.5只断奶合格羔羊计,一户村民领取5只母羊,2年可以提供22只左右的合格羔羊。龙头企业对这些羔羊将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对后续淘汰母羊,育肥后也将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托底价收购。

(摄影:汤圣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