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激發活力 上海打造"4+X+2"大都市商業空間體系

2023年01月30日09:0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培育多個國際消費窗口,塑造29個市級商業中心,培育45個地區級商業中心

上海打造大都市商業空間體系

本報訊(記者 吳衛群)打造東、西片兩大國際級消費集聚區,培育多個具有“買全球、賣全球”國際消費特征的國際消費窗口﹔面向全市、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廣域性消費人群,塑造29個市級商業中心﹔服務區域及周邊的消費人群,培育45個地區級商業中心……近期,《上海市商業空間布局專項規劃(2022—2035)》(以下簡稱《規劃》)發布,旨在提供高度匹配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發展目標的商業體系,打造本地消費文化符號、普惠大眾消費美好生活,建設風姿綽約、人煙浩穰、幸福實惠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形成“4+X+2”商業體系

《規劃》由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共同組織編制。《規劃》提出,要打造全球消費展示窗、消費市場制高點、消費潮流風向標、消費體驗示范地,形成“4+X+2”的大都市商業空間體系。

“4+X+2”指的是由“國際級消費集聚區、市級商業中心、地區級商業中心、社區商業”構成的4級商業中心,由“特色商業街區、首發經濟示范區、夜間經濟集聚區、主副食品保供基礎設施、交通樞紐型商業”等構成的X個特色商業功能區,以及以“商貿物流體系、商業數字化體系”為主的2個配套支撐體系。

29個市級商業中心面向全市、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廣域性消費人群,塑造城市商業地標形象。主城區重點結合中央活動區突出全球城市核心功能,郊區強化對外輻射影響力,打造匹配上海大都市圈核心城市能級的綜合型商業功能區。

45個地區級商業中心服務於區域及周邊的消費人群,培育匹配在地需求、具有個性與特色的綜合消費空間。《規劃》強調精准布局,主城區浦西片區重點關注存量更新與品質提升,浦東片區針對居住與就業人口分布優化布局,郊區要控制合理的數量與規模,避免規模過剩與布局分散。

“15分鐘便民生活圈”要做到全覆蓋,面向社區居民,分為“社區級商業中心”和“鄰裡商業設施”兩個層級,以滿足和便利城鎮居民多元消費需求,鼓勵社區商業與居民交往、文化體驗、社區服務等融合共生,確保便利性、強調復合化、體現差異性、鼓勵智慧化。

激發全時多維活力源

激發全時多維活力源,彰顯上海“開放”的城市個性,包容最潮流、最多元的消費可能和消費場景,《規劃》聚焦特色商業街區、夜間經濟集聚區、首發經濟示范區、交通樞紐商業等維度制定了目標。

其中,特色商業街區要聯動全域風貌、文化、旅游等特色資源,培育發展82處彰顯上海歷史文化脈絡和海派商業文明、商產旅文體深度融合、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生態優美的標志性消費名片。

夜間經濟集聚區將打造1條黃浦江—蘇州河世界頂級濱水夜經濟活力帶,打造15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潮流的地標性夜生活集聚區,培育X個主題鮮明的夜間經濟特色示范項目。

首發經濟示范區著重打造首發首秀首展地標,聯動濱江濱河地區、歷史建筑等本土特質空間,引入節慶活動。還要全面提高特色品牌首店比重,重點關注地區級以上商業中心,吸引國內外品牌的首店、旗艦店、概念店、展示廳。

交通樞紐商業將建設TOD導向下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一公裡消費圈,引導商業空間與軌交站點立體復合。重點聚焦五個新城及各郊區,圍繞軌交站點周邊建成一站式城市綜合體。

確保韌性城市強保障

民以食為天,“菜籃子”“米袋子”是民生最剛需的物資保障。為夯實基礎民生保障力,《規劃》不僅確立了“4大中心批發市場+6大區域批發市場+N個專業批發市場”的全市農產品批發市場空間布局體系,還提出應急保供體系的構筑方案,應急保供體系由城郊大倉基地、應急物資儲備基地、街鎮保供中轉站、末端保供基礎設施4部分組成。

其中,城郊大倉基地為市級應急保供基礎設施,包含倉儲、加工、分揀、包裝、檢疫消殺等復合功能,是外省市物資進入上海的門戶﹔應急物資儲備基地為區級應急保供基礎設施,用於防災防疫物資、部分易儲存的基本生活物資和生活日用品存儲﹔街鎮保供中轉站要求每個街鎮至少配置1處,承擔物資接收、暫存、分揀,並向居村轉運的功能﹔末端保供基礎設施以居住區為單位,配置居村物資臨時堆放點、居村快遞臨時存放點等,優化末端無接觸配送。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