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些身邊的小變化,你發現了嗎? | 愛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30日15:03 |
小字號

都說冬天蕭瑟,飄鷹花苑小區的中心花園裡,卻人氣不減。有圍坐在長凳上聊天晒太陽的,有自顧自健身鍛煉的,有牽著狗的,有領著娃的。每天都要來花園坐坐的張老伯說:“凳子多了,還搭了頂棚,就算下毛毛雨也不怕。”

家門口的“小確幸”

去年秋末冬初,嘉興路街道在飄鷹花苑小區花園實施了微更新。原先的石凳冷冷清清,照明幽暗老舊,現在,不僅增加了長凳,還根據居民意願,在休息區域和健身區域設置了透明頂棚,加裝了照明燈。花園變得更加舒適、安全、整潔。

在嘉興社區,

這樣的微更新、微改造比比皆是↓

慶陽居民區通過“線上意見收集+線下聽証會”,在國際公寓小區選定地址,加裝健身器材,讓居民的鍛煉有了“著落”。

瑞康居民區則因地制宜,在瑞康裡小區的石庫門裡弄,設置非機動車充電停車棚,有效緩解了居民電動車充電難問題、消除飛線充電安全隱患。

新年伊始,瑞一小區的健身苑點和兒童樂園也“脫胎換骨”。原先濕滑老化的組合地墊,換成了嶄新的紅色塑膠地面,既美觀,又大大提升了安全性。居民們不出小區,就能放心鍛煉、盡情玩耍。

在街道黨工委的號召下,各居民區黨總支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主動回應居民期盼和訴求,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讓群眾在家門口看得見、摸得著的“小確幸”中感受到變化、體會到幸福。

激活社區治理“新引擎”

在推進民生改造項目過程中,各居民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激發居民自治熱情,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探索社區治理現代化新模式。

歐洲花園23號樓入口處,有一條“獨一無二”的無障礙通道,這條通道是該樓業主們自發籌建的,大家都格外珍惜。

因樓內居民呼聲強烈,去年,23號樓黨小組長在海鷗居民區黨總支的支持下,牽頭成立“臨時項目小組”,組織動員全體業主籌建無障礙通道,還對綠化、門廳等周邊環境設施一並實施了微更新,讓居民出入樓棟更方便、更安全、更舒心。居民的自治熱情被“點燃”后,又在居民區黨總支引導下,討論制定了《23號業主自治管理公約》,推動樓組管理秩序走向“正軌”。

海歐居民區黨總支以此為契機,聯合“三駕馬車”召集樓組長和骨干志願者開展樓組自治推廣會,向各樓棟推廣樓組自治管理模式。隨后的小區4號樓電梯改造項目成功復制了樓組自治模式,在春節前順利完成簽約,年后將如期開工。海歐居民區黨總支副書記程春燕表示,“將通過黨建引領樓組自治創新實踐,落實好基層治理中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對於基層治理,安丘居民區黨總支雷國興也有類似心得。在推進銘庭小區籃球場微改造過程中,安丘居民區黨總支搭建平台,讓位給有專業背景的熱心居民,成立“社區微更新居民設計師顧問團”,主導小區籃球場的設計改造任務。同時,以座談會的形式,公開征集居民意見,並將設計方案等向居民公示,確定工程建設方案。“社區裡涌現的能人志士、黨員先鋒、熱心群眾是社區治理的新鮮‘血液’,我們在推進改造工程的設計、施工時,充分吸納了這些新生能量,並吸收了廣大居民群眾的意見,確保改造工程讓群眾參與、由群眾做主、使群眾受益、為群眾認可。”雷國興說。

“小朋友非常喜歡彩色的籃球場,迫不及待要過來體驗一下。”在老家過完春節,剛回到上海,侯先生就被兒子拉去籃球場打球。他發現,不僅籃球場地煥然一新,還增加了桌椅和照明燈帶,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打球,也可以在一旁休息、閑聊,“新的一年,希望我們的家園更加美麗,環境更加舒適。”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