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阿拉街鎮】期待!仙霞新村街道2023年的民生實事項目好亮眼!

2023年01月30日13:40 |
小字號

2023年仙霞新村街道實施項目公布啦!其中涵蓋了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各個項目,例如精品小區改造、智慧養老、社區服務等,看看有沒有你關心的項目呢?

打造仙霞美麗街區

據悉,今年仙霞新村街道的美麗街區建設將從水城路為出發點,沿茅台路、芙蓉江路、虹古路形成包圍。美麗街區的打造不僅能進一步提升市容環境品質,還可以提升商戶營商氛圍。

新一批精品小區建設工程

今年精品小區建設共涉及16個小區,根據批次進度分為“4+4+8”( 大金更、虹紡、芙一、古宋4個小區收尾,蓉城小區、虹古大樓、安龍785弄、五三4個小區持續推進,另計劃8個小區下半年進場對接)。上述小區共涉及建筑面積 813079.34 平米。

提升數字化建設賦能公共管理能級

在有條件的精品小區中探索智慧停車引導、智聯WiFi廣播、智能充電樁等數字化運用,在美麗街區創建中建立沿街商鋪基礎數據錄入和更新機制,對相應的店鋪招牌申請、垃圾上門收集、餐廚垃圾申報、跨門營業處置等進行全過程掌握。

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落實各項指標項目,如15分鐘生活圈項目的建設、市級老年認知障礙試點項目、市級適老化改造項目、市級充分就業項目、政務服務延伸點建設、數字圖書館、智慧文化中心、智慧健身站點、退役軍人服務站等建設項目、社區教育數字化轉型試點項目等。

持續打造仙霞特色品牌活動

借力中版書房、樊登讀書、區文化中心等資源優勢,結合載體打造團隊建設、大師工作室、非遺工作室等專項活動策劃和開展,鞏固和發揚原有的“文化鄰裡匯”“睦鄰文化節”“晚晴讀書會”“長耳兔閱讀”“自在生活展”,以及“仙霞杯”體育賽事、“白領健身節”等品牌。

15分鐘美好生活圈建設

今年,虹旭427弄樂鄰坊仙霞還將被打造成社區時尚文化新地標、綜合服務集散地、家門口的好去處。引入老人日托和托幼資源,提供醫康養一站式服務。此外,還將完善仙霞東文化中心軟裝,結合運營資源導入,全面提升文化服務品質。

提升兩個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服務格局

在仙霞新村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今年將嵌入更多科技和數字賦能項目,打造智慧養老服務中樞,實現智慧管理、智慧助餐、智慧學習融合。在綜合為老服務二中心落地遠程運動診療中心和長者運動健康之家,打造以遠程診斷、運動處方和康復結合的特色服務。

建設茅台路樂齡惠老街區

自在小筑養老顧問旗艦店開業、茅台路架空線改造、古北路口起點標志建設、慧生活原址改造、72路終點站改造、芙蓉江路一街一品、芙蓉宅裡該造等項目在今年會逐一推進落地,不斷豐富“孝親茅台”內涵,提升惠老街區形態。

推進居委會行政區域劃分調整工作

根據街道《關於部分居委會調整改革的初步方案》相關工作指示,重點推進天山五村區域、仙逸居民區及周邊的調整拆分,進行多方面多部門的調研論証,結合居委會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穩妥有序推進相關工作。

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示范社區

推進虹旭生境花園2.0建設,打造生境IP,實現自主化運維並反哺社區,探索發展新型社區經濟,結合數字化形式積極探索“生境+”理念帶動更多場景及項目落地,努力將虹旭生境花園打造成為中國第一個國際可持續景觀認証的社區改造花園,將虹旭居民區打造成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示范社區。

打造美食仙霞特色街區

結合“尋味仙霞”項目推進,以仙霞路為主體,在推動街區形態、業態、文態、生態“四態融合”上發力,通過環境氛圍營造、推進商家及周邊居民區成立街委會和街區黨建聯盟,探索形成街社共治的基層治理方法等方式打造美食仙霞特色街區。

豐富居民議事形式

充分利用好社區代表會議、長三角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聯盟等交流平台,不斷拓寬民主參與的形式和內容,將好的經驗做法推廣,創新更多民主參與渠道﹔結合精品小區等建設,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規劃建設的積極性,同時積極引導居民共商共治共享。

引入數字化治理新技術

全面應用社區雲平台2.0系統輔佐居委會實現信息化便捷辦公,通過科技手段實現居民社區實時互動。全面推廣業主自治在線投票系統,逐漸覆蓋至業主大會會議各項表決中,深化投票系統二期相關應用,著力解決業主參與表決過程中的痛點。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