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重大產業項目20項,市重大工程7項,區重大項目30項!長寧區吹響新年經濟工作沖鋒號!

2023年01月30日13:28 |
小字號

1月29日上午,2023年長寧區重大項目簽約大會暨重大工程開工儀式舉行,為新年經濟工作吹響沖鋒號。市經信委副主任湯文侃,市住建委副主任張永剛,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偉,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戴驊,區政協主席洪流,區委副書記紀曉鵬,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夏利民,副區長、一級巡視員翁華建,區政協副主席朱輝出席。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岑福康主持儀式。

記者獲悉,2023年,長寧區推進市重大工程7項,區重大工程30項,區重大工程總投資額超過634億元,計劃竣工項目16個,總建筑面積136.8萬平方米,工程項目包括甲級寫字樓、商業綜合體、城市更新等新建載體。

1 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簽約落地

會上,20家重點產業項目簽約落地。中廣電移動網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上海軒泰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有限公司等簽約項目總投資約282億元,產業涵蓋了五型經濟、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航空服務業、時尚創意產業、人工智能產業、金融服務業、生命健康產業等重點產業及新賽道項目。工商銀行上海分行、中信銀行上海分行與長寧區政府簽訂合作協議。

9項總投資約180億的重大工程參與簽約。其中,晶耀虹橋、虹橋東片區P地塊等5個工程項目開工,海粟文化大廈、虹橋聯合大廈等4個工程項目竣工交付。

2 優化營商方案,“行動方案”發布

大會發布了《長寧區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營商環境6.0版)》,推出長寧區2023版“八張改革特色牌”,即高效直達的政務服務、自主便利的貿易投資、優質貼心的企業服務、活力迸發的人才服務、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審慎均衡的監管機制、精准有效的信用賦能、規范高效的法治保障。

2023年長寧區將圍繞政務服務、政策服務、企業精准服務等環節破圈增效,構建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工程項目全程幫辦的綜合服務模式,強化對東虹橋涉外營商環境、長三角高水平營商環境、張江長寧園科創特色營商環境三個重點區域的創新引領。

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偉在講話中強調,長寧將聚焦高質量發展目標,狠抓第一要務,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市發展大局作出更多長寧貢獻。以落實重大戰略為牽引,加快構筑區域比較優勢。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和城市數字化轉型兩大機遇疊加賦能、聯動發展,鞏固提升“數字長寧”優勢,深入實施“3320”數字戰略,加快培育高成長、高集聚、高質量的“數智”新動能。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強化進度管理,帶動各類項目跑出“加速度”,讓好項目不缺土地,好產業不缺空間。強化質量提升,更加注重質的提升,緊盯商務樓宇這一經濟發展的“主陣地”,梯度培育更多億元樓、月億樓。強化功能統籌,有序實施新一輪城市更新三年行動計劃,以城區功能品質的整體提升,推動區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堅持“容缺、容錯,扶新、扶特”理念,做精做優“三級三系”聯系服務企業機制,推出區內重大項目審批手續全流程幫辦服務,堅持服務與招商並舉,統籌運用各類招商政策資源和力量,充分發揮營商合作伙伴在項目招引、金融支持、專業服務等方面的聚力作用,進一步擴大“朋友圈”,吸引更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發展。

區委副書記紀曉鵬在致辭中指出,長寧區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圍繞市委戰略部署的宏偉藍圖,穩中求進、銳意進取、攻堅克難。長寧將堅持以改革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數字貿易創新孵化基地落地長寧,深化“科創中國”試點,“虹橋智谷”國家雙創示范基地獲評年度上海唯一的優秀雙創示范基地等。長寧將堅持以營商服務助力企業發展。持續優化服務鏈,深化“三級三系”服務體系,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迭代升級,提升制度供給效能。長寧將堅持以城區品質推升產城融合。積極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持續推進民心工程,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著力改善居住環境,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穩崗促就業。

市經信委副主任湯文侃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長寧2022年經濟發展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對長寧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持續優化產業生態,提升產業能級。持續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加快培育高成長性創新型企業。二是提升招商能級水平,增強發展后勁。支持長寧依托“大虹橋”平台,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和城市數字化轉型兩大機遇疊加賦能、聯動發展。搶抓新興產業發展機遇,深化落實未來產業和新賽道等行動方案。三是不斷優化企業服務,打造一流環境。著眼政策供給、數字化轉型、企業服務,支持《長寧區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營商環境6.0版)》落地,做好區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服務保障。

市住建委副主任張永剛肯定了長寧區城區建設在過去一年呈現出的勃勃生機和取得的各項成績,希望長寧區能夠一如既往地重視城區建設管理,在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精品城區上邁出堅實的步伐。市住建委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長寧區的城區建設管理工作,與長寧區一道攜手將“彩虹橋”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畫卷。

亞馬遜創新中心、上海朗綠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耀虹橋、虹橋聯合大廈4家新落地企業和工程項目交流發言。區相關部門、街道(鎮)、區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大會。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