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從4方面推進 上海優化營商環境6.0版行動方案發布

2023年01月29日08:4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優化營商環境6.0版行動方案發布

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在政策服務環節,強化涉企政策統一發布,及時向“一網通辦”和“企業服務雲”歸集

■在市場准入退出方面,完善企業登記數字化服務平台,拓展設立、變更、注銷全程電子化登記覆蓋范圍

■在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方面,強化數字賦能知識產權治理,全面推動知識產權保護“一件事”集成服務

■在企業服務方面,全面推行網格化企業服務模式,推動政府部門建立代辦幫辦制度,拓展線上幫辦服務

■在精准高效監管方面,推動監管信息共享互認,推進風險監測預警和非現場監管,盡量減少對市場主體不必要干擾

■提出深化“AI+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優化企業線上線下辦事全過程智能預填、智能預審、智能審批等功能

本報訊 (記者 宰飛)《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近日發布,標志著上海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上又邁出重要一步。

上海市從2018年起連續出台5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連續5年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大會。今年是第六年發布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因此也被稱為6.0版。

6.0版行動方案與前5個版本相銜接,在任務安排上既做好指標領域改革深化,也做好營商環境整體提升。堅持市場主體獲得感評價標准,踐行“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理念。

6.0版行動方案共有195項任務措施,從四方面推進: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提升營商環境競爭力﹔優化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支持重點區域創新引領,提升營商環境影響力﹔加強協調配合、督查考核、宣傳推介。

上海華略智庫理事長姚榮偉認為,6.0版行動方案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

一、更加強調系統集成。在政務環境、市場環境、公共服務、監管執法、法治環境等領域協同發力,提升營商環境綜合優勢。比如在政策服務環節,強化涉企政策統一發布,及時向“一網通辦”和“企業服務雲”歸集。鼓勵在各級政府服務大廳等設立惠企政策綜合窗口,統一受理咨詢和辦理。

二、更加強調全生命周期。圍繞企業的注冊、成長、上市、注銷等生命周期中的各環節,提供政務服務、政策服務、要素服務、人才服務等。比如在市場准入退出方面,完善企業登記數字化服務平台,拓展設立、變更、注銷全程電子化登記覆蓋范圍。在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方面,強化數字賦能知識產權治理,全面推動知識產權保護“一件事”集成服務。

三、更加強調跨前服務。“原來是你上門我給你辦。”姚榮偉說,“現在我把腳往前抬一步,為你代辦、幫辦”。比如在企業服務方面,全面推行網格化企業服務模式,推動政府部門建立代辦幫辦制度,拓展線上幫辦服務。在精准高效監管方面,推動監管信息共享互認,推進風險監測預警和非現場監管,盡量減少對市場主體不必要干擾。

四、更加強調數字賦能。6.0版行動方案提出深化“AI+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優化企業線上線下辦事全過程智能預填、智能預審、智能審批等功能。構建線上線下全面融合的“泛在可及”服務體系。

五、更加強調一體開放。6.0版行動方案特別突出長三角營商環境的聯動認同。比如:推進長三角區域行政許可事項同源、統一規范﹔強化長三角監管執法、知識產權保護、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等領域合作共建。

六、更加注重實效。6.0版行動方案專設“加強督查考核”大項,要求組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聯合督查。兼顧指標水平和企業感受,政策落實和工作創新,優化全市營商環境考核評估工作,完善營商環境問題反饋和督辦解決閉環機制,提高改革精准度和企業獲得感。

對於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姚榮偉還建議將營商環境建設與招商結合起來、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企業的存活率和成功率、聚焦人才、進一步提升透明度和規范性。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