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實施新冠感染分級診療——

小醫院一線守護 大專家遠程搭脈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3年01月2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12月下旬,68歲的潘奶奶因感染新冠病毒發燒不退,就近到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人民醫院就診。由於病情發展迅速,主治醫生張飛通過醫聯體遠程會診平台聯系上海市級救治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通過遠程設備,胡必杰現場指點醫務人員救治,讓潘奶奶脫離了危險。

  4天后,潘奶奶的病情出現反復。張飛又向上海市級新冠感染臨床救治專家組申請會診,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看到后迅速視頻回應,調整了治療方案。之后,潘奶奶的身體狀況明顯改善。

  幾天前,青浦區徐涇鎮北大居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收到了95歲患者黃阿婆的女兒送來的表揚信。黃阿婆感染新冠病毒后遲遲未愈,如果去市中心大醫院,來回就要五六個小時。仔細考慮后,家人帶黃阿婆來到附近的這家社區衛生中心。經過一段時間治療,阿婆病情日漸穩定。

  據了解,上海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接了全市超過50%的發熱診療量,有效緩解了二三級醫院的救治壓力,並通過“早發現、早干預、早診治”來“保健康、防重症”。

  小醫院一線守護,大專家遠程搭脈。夯實基層醫療的“網底”作用,源於一二三級醫療機構分級診療體系建設,以及遠程診療平台、互聯網+醫療通道的強大支撐。上海組織132名市級專家和579名區級專家,分片區加強市區兩級醫療機構對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指導。上海還建立每日重症患者的專家會診,建立日清單和院內專家的多學科聯合診療多項制度。

  過去一個月,上海市級專家提請全市大會診126次,區級專家進行專題培訓130次,現場巡診137次,遠程會診698次,指導社區醫生對3283例患者進行治療。

  專家下沉、包干指導和遠程會診機制,將養老院、護理院也納入其中。青浦區有護理院16家,收住老人3224人。“針對護理院重點人群,我們建立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巡查機制和區級專家組包干對接機制,協調解決護理院的診療問題,積極協調保障搶救藥品、建立轉診綠色通道、強化業務培訓,降低住院老人死亡率。”青浦區衛健委副主任沈利群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4 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