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保健康、防重症,杨浦这里的“医养结合”迈上新台阶

2023年01月11日10:18 |
小字号

为加快构筑“保健康、防重症”防线,保障养老机构内老人平稳度过疫情高峰,1月8日上午,在区民政部门的协调下,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与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防疫医疗会诊洽谈会暨医疗服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来自院方的相关负责人与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即日起将共同创建养老机构内疫情联动机制。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选派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为住养老人们提供定期巡诊、辅助检查、治疗护理、健康体检等医疗服务,同时,为日间照护老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针对养老人才培养,医护人员也将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及医疗、护理、院内感染、医技、药剂等方面的质控巡查,助力养老机构进一步为老人们带来更规范、便捷、适宜的照护。

签约完成后,来自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队来到住养区,现场开展巡诊。针对院内新冠阳性感染老人,医护人员们进行一对一询问与检查,评估其健康状况,判断是否属于危重症、是否需要接受诊治。

“通常,我们会先测老人的氧饱和度,如果低于93%,则代表其进入呼吸衰竭状态,需要引起注意。其次,我们会对老人的其它基础疾病进行检查,看看是否稳定。最后,我们再通过听诊,把握一下老人的肺功能状态。”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茅俭波表示。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现有418位住养老人,平均年龄约91岁,不少都患有慢性病,是医疗服务的重点对象。副院长黄蓉燕告诉记者,院内原本就配有医生,可对老人进行基础的身体检查,但大规模专业诊疗离不开社区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此次签约,一方面可大大缓解院内的诊疗压力,提升服务能级,另一方面,专业力量也会让老人们更信赖,家属们更放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医养结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杨浦老龄化程度高、养老机构数量大,老年人需要长期的健康保障。”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坚表示,如今,全区养老机构已与所在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一结对,每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一名医生作为养老机构的家庭医生,一名副院长负责分管养老机构的巡诊、评估等工作,提出转诊建议。此外,区内还有4家二级医院,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医学支持,碰到疑难杂症者,专业团队就会进行会诊,提出精准的诊疗建议。“对于患重症、危重症的机构老人,我们呼吁家属尽快将老人送医,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据悉,今后,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杨福院的住养老人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救治服务。杨福院也将进一步拓展与社区的合作,开展建立家庭病床机制,为住养老人提供便捷有效的诊疗服务,更好地满足住养老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