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基層黨組織要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展現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在強化功能服務大局凝聚人心上下功夫

2022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舉行,龔正胡文容諸葛宇杰出席,徐啟方點評

2023年01月19日09:1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基層黨組織強功能、強引領,關鍵是要見行動,要更好體現在服務凝聚、集中智慧上

■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先一公裡”

■嚴格教育管理,強化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圍繞黨員群眾需求、聚焦企業發展需要,多做“雨中撐傘”“雪中送炭”的事

■創新基層黨建模式,更好把黨的建設覆蓋到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方,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為基層賦權減負增能,讓基層同志更好眼睛向下、服務群眾

本報訊(記者 張駿)2022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基層黨建“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的殷殷囑托,著力在強化功能、服務大局、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政協主席、市委組織部部長胡文容,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中組部副部長徐啟方到會指導並作點評。

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徐匯、普陀、靜安、閔行、寶山、嘉定、金山、崇明區委,市國資委黨委,市財政局黨組以及上海交通大學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先后述職。其他各區區委、市委各工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書面述職。

陳吉寧認真聽取述職發言,逐一作了點評。他說,過去一年,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推動改革發展、引領基層治理、服務黨員群眾和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大上海保衛戰和近期疫情應對中展現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講奉獻的精神風貌。下轉 2版(上接第1版)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上海要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黨的建設必須更加堅強有力,基層黨組織要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展現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基層黨組織強功能、強引領,關鍵是要見行動,要更好體現在服務凝聚、集中智慧上。”陳吉寧指出,要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和水平。把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抓好全面從嚴治黨上來,體現到結合自身實際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上來,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先一公裡”。嚴格教育管理,強化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圍繞黨員群眾需求、聚焦企業發展需要,多做“雨中撐傘”“雪中送炭”的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心齊氣順、共建共治的生動局面。

陳吉寧指出,要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治理效能。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聚焦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把黨員群眾凝聚起來,充分發揮聰明才智,比學趕超、建功立業。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做好疫情防控、解決“急難愁盼”、優化營商環境、“兩舊一村”改造中挑擔子、做工作,更好發揮優勢、整合資源、破解難題、凝聚群眾。

陳吉寧指出,要不斷適應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新基層黨建模式,更好把黨的建設覆蓋到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方,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樓宇黨建要抓好組織和工作的全覆蓋、宗旨和作用的全覆蓋,關心青年群體成長,更好聚人才、暖人心、提人氣。創新抓好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健全組織網絡、加強行業管理、做好服務凝聚。

陳吉寧強調,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更好激發組織活力、提升基層能力、增強隊伍動力。要強化支撐保障,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續為基層賦權減負增能,讓基層同志更好眼睛向下、服務群眾。充分發揮陣地作用,不斷提高功能集成性、服務精准性,增強吸引力。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在實踐探索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要加強激勵關愛,讓基層干部干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

徐啟方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更加注重政治建設、組織建設、能力建設,切實補齊短板,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為譜寫上海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市委常委吳清、李仰哲、趙嘉鳴、陳通、朱芝鬆、張為、陳金山、郭芳,副市長李政,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出席會議。本市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代表參加評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