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型原創歷史話劇《陸機》在上海鬆江首演

2023年01月21日16: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近日,以西晉著名文學家、書法家陸機為主人公的大型原創歷史話劇《陸機》在上海保利雲間劇院首演。該劇作為上海市文教結合支持項目,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上海文化藝術資助項目(劇本),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話劇編劇學理論研究》(22ZD07)實踐項目,由中共鬆江區委宣傳部出品,上海戲劇學院支持,鬆江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上海人文鬆江創作研究院、上海校園戲劇文本孵化中心協辦。

原創歷史話劇《陸機》是繼話劇《徐階》(又名《大明四臣相》)《董其昌》《陶宗儀》《侯紹裘》上演之后,由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上海戲曲學會會長、上海戲劇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上海人文鬆江創作研究院院長陸軍教授,帶領團隊推出的第五部鬆江歷史名人題材戲劇,也是鬆江傾力打造“戲劇之鄉”的又一生動實踐。鬆江戲劇文化積澱深厚,為盤活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讓戲劇薪火相傳,由陸軍教授倡辦的人文鬆江創作研究院設置了“鬆江歷史名人題材系列戲劇”和“鬆江現代人文題材系列戲劇”兩大創作平台,前后13部劇本中,有10部獲得包括國家藝術基金、上海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項目在內的多種項目資助與多種獎項。話劇《陸機》即是以戲劇為媒介講好鬆江故事,展現鬆江文化標識度,為建設科創、人文、生態的現代化新鬆江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的有力庚續。

陸機,字士衡,吳郡華亭(今上海鬆江)人,西晉著名文學家、書法家,出身名門,為孫吳丞相陸遜之孫、大司馬陸抗第四子,與其弟陸雲合稱“二陸”,又與顧榮、陸雲並稱“洛陽三俊”。陸機文章冠世,所著《文賦》對文學理論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書法作品《平復帖》更是被譽為“中華墨皇”“法帖之祖”,為我國至今存世最早的一部文人法帖真跡。

掘歷史題材的當代價值與現實關照,正是話劇《陸機》引發觀眾思考的一大亮點。話劇《陸機》沒有正面展示其傳世巨作《文賦》《平復帖》的創作過程及深遠影響力,也有別於用人物生平串聯整部戲劇的常規模式,而是另辟蹊徑,選擇從父子關系入手,同時塑造了張華、盧志、牽秀等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群像,通過兒子眼中的陸機、同僚眼中的陸機、陸機自我表達中的陸機等,運用多重視角,展示了陸機面對同僚的惡意構陷和兒子質疑詰問時復雜的心路歷程。該劇試圖將《文賦》《平復帖》中的人文關懷與精神張力貫串於陸機所思所悟、所行所盼的始終,以此表達對一個偉大而又孤獨的靈魂的緬懷與敬意。

話劇《陸機》由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肖留與陸軍教授合作編劇,這是兩位劇作家繼推出《徐階》(又名《大明四臣相》)《董其昌》《陶宗儀》《侯紹裘》等歷史劇之后的又一力作。劇中運用了“畸零人”和詩歌韻文等多種中國元素,特別是吸收“華亭鶴唳”的優美傳說,將主要故事情節置於黑白二鶴前來迎接詩人歸來的情境中,充滿了靈動詩意與浪漫色彩,令本劇哀而不傷,體現出昂揚振奮積極向上的精神。此劇也是陸軍教授為首席專家所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話劇編劇學理論研究》所倡導的堅持話劇民族化、現代化創作理念的一個探索實踐項目。導演伊天夫教授近年新作連連,這位尤以擅長舞台空間設計與應用的學者型導演,在舞台樣式上,將歷史的厚重感與中國傳統美學的簡約與空靈相融合,並借鑒了傳統戲曲藝術中對舞台時空自由的虛擬與開放的特質,讓空靈與厚重驚艷碰撞。服裝造型設計徐家華教授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化妝造型總設計、上海世博會開幕式服裝造型總設計,是國內著名的服裝化妝造型設計大家。陸機的扮演者為著名話劇、影視劇演員呂梁,憑借其扎實的舞台表現力,生動地演繹出主人公內心的掙扎與無奈。(文:牛立超 圖:俞月娥)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