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暖心暖情暖人!上海88歲重症老人春節前出院與家人團聚

2023年01月21日15: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董志雯)“阿婆,回家過個好年啊!”兔年新春即將到來,1月19日上午10時,在醫護人員的攙扶下,88歲的周阿婆(化名)離開重症監護室,辦理好出院手續,在家人接送下回家團聚。“感謝仁濟醫院的醫生護士,也祝大家過個平安幸福年!”老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

護士正在為出院老人測血氧飽和度

88歲的周阿婆1月10日被送入仁濟醫院ICU病房,“當時(老人)胸悶氣喘,咳嗽得很厲害。用她的話來說,肺部火燒火燎,仿佛要爆炸了一樣。”周阿婆的女兒蔡女士透露,來仁濟醫院前老人氧飽和值很低,身體情況實在不好,緊急送至仁濟醫院。

周阿婆的主治醫生、重症醫學科行政副主任邢順鵬表示,入院時老人肺部感染,伴有呼吸衰竭及房顫,同時有高血壓病史,血氧飽和度僅為80,病情較重。經過9天呼吸支持(包括清醒俯臥位)、抗病毒、抗炎、抗凝治療及營養支持后,周阿婆的氧飽和數據維持在正常水平。

在周阿婆的治療過程中,也離不開護理團隊的愛心照護。周阿婆第一次做俯臥位通氣治療后,出現短暫身體不適。“周阿婆趴了三個小時,覺得不太舒服,我們便中斷了俯臥位治療。”病房護士長厲燕介紹,部分老人有心臟或心血管疾病,所以在做俯臥位通氣時,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護士們在老人清醒時認真做好俯臥位通氣的健康科普,並由醫生做專業評估后,調整了治療方案,同時患者積極配合,在醫護患三方共同努力下,治療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由於特殊時期ICU病房的患者家屬不能探視,重症醫學科還在每天15:00-16:00提供電話探訪,患者與家屬可通過電話交流,使患者入住ICU期間能夠獲得情感支持,家屬也可以向醫生詢問病情,這樣的做法見讓患者家屬放心,也讓住院病人安心。“對於長期住ICU治療的病人,醫生也會主動致電家屬,告訴患者目前的救治情況,這樣也能緩解家屬的焦慮。”重症醫學科行政副主任、主任醫師何征宇強調,“我們希望ICU病房不僅能救人,還能向病人和家屬傳遞暖心溫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