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症新冠转阴,重症监护室转危为安……108岁的老英雄康复了!

2022年06月08日16:50 |
小字号

108岁的叶鸣老先生,是本次上海疫情期间最年长的重症新冠肺炎转阴者,也是曾经上过抗美援朝前线的白衣战士。近日,记者再次回访获得最新消息:老人家已经脱离危险,确认康复了。叶鸣最小的女儿叶芬委托记者跟所有关心老人家的读者报个平安。

叶鸣生于1914年12月29日,上世纪3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他利用自己在上海市立第三医院手术室做麻醉师的身份,为抗日游击队筹措医疗器械、药品等。抗美援朝时,叶鸣参加医疗队奔赴前线。

今年4月12日,叶老确诊患上重症新冠肺炎,被送到定点医院——浦东医院。经过32天的治疗,叶老核酸转阴,创下国内重型新冠肺炎转阴出院最高龄纪录。

5月14日,从定点医院出院后,叶老入住东方医院呼吸科缓冲病房。17日凌晨,老先生出现呼吸急促、意识丧失的紧急情况,当时氧饱和度下降到50%,血压降至71/47mmHg、心率增快至150次/分。呼吸重症监护室值班医生冯宇闻讯,立即进入缓冲病房,在麻醉科协助下第一时间展开抢救工作,完成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通气支持、建立中心静脉通路等措施。

东方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紧急调度和协调床位,四位大白医护严密护送,迅速将叶老转入呼吸危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接到病情汇报后,东方医院呼吸医学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快速决策指导救治,并立即成立了由季颖群主任医师、吴晓东副主任医师和陈荣璋、李甜呼吸治疗师以及王娜、李润杰医师和贺亚楠护士长等组成的救治护理团队。迅速研判病情后,李强教授指出当前主要问题为“新冠肺炎恢复期”伴吸入性肺炎及其诱发的脓毒性休克和急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损伤。

季颖群介绍,在叶老的抢救中,东方医院强项——床旁支气管镜起到了关键作用。以前,支气管镜诊疗操作是在独立的支气管镜室内实施的,通常与病房相隔较远。近年来,麻醉技术提升,使得支气管镜可以挪到病床旁边来做,这就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以108岁的叶老为例,他此次病危的主要问题是将食物误吸进了呼吸道,通过床旁呼吸介入就可以精准、及时地处理掉食物残渣。

此外,东方医院还在气管镜介入诊疗方面有一项开创性探索。弥漫性肺疾病是呼吸专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重要诊治难题之一,往往病情危重,病因复杂,要想明确病因诊断,以往需要开胸,做肺组织活检,创伤较大。现在,东方医院呼吸科可以在支气管镜下,将部分肺组织冷冻,完成肺活检。因为操作简便、创伤小、辅助诊断价值大,其重要性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

5月21日,叶老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序贯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和高流量氧疗。6月6日顺利转出重症监护室,回到了正常状态。叶芬握着父亲的手,老人家看着女儿,笑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