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落葉五彩繽紛,樹葉的形狀和顏色裡有這些學問

2023年01月17日23:4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落葉的顏色五彩繽紛,樹葉的形狀和顏色裡有這些學問→

市綠化市容局介紹,冬日裡,五彩繽紛的落葉鋪滿草地,也正是觀察樹葉的好時機。大家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自然界中植物的葉片呢?樹葉從形狀上可分為單葉與復葉。復葉看上去由多個小葉組成,但它們同屬於一片樹葉,落葉時會一起掉落。詳見↓

葉之形

在植物學上,樹葉被分為單葉與復葉。單葉隻有一個葉片,復葉是有多個葉片的葉。

針形

鬆樹都是針形葉,它們被稱為針葉樹,通常比較耐寒耐旱。與鬆樹同屬於裸子植物的杉樹、柏樹、蘇鐵等,樹葉雖不是針形,也是細細長長的。

橢圓形

橢圓形在闊葉樹裡很常見的,例如廣玉蘭、香樟等。在橢圓形的基礎上,又變化出劍形、圓形、矩圓形、心形等形狀。橢圓形葉的邊緣有些是光滑全緣的,還有些是鋸齒邊緣。

掌形

根據葉片是否有深裂,葉片又變化出掌狀裂葉,梧桐、楓樹的葉片就是典型的掌形葉。鵝掌楸的葉片形似馬褂,也被稱為馬褂木。

娜塔櫟的葉片也有深裂,葉形更特別一些,被叫做提琴形。

七葉樹的小葉都生在總葉柄頂端,排列如掌狀,是掌狀復葉。

羽葉形

羽形葉都是復葉,有些反復二次羽狀排列構成一枚樹葉,稱為二回羽狀復葉。如葉軸頂端有一片小葉稱為奇數羽狀復葉,而頂端有二片小葉則稱為偶數羽狀復葉。合歡、槐樹、無患子都是羽葉形。南天竹的小葉排列較鬆散,不是很像羽毛,但總體上看它也是2~3回奇數羽狀復葉。

葉之色

樹葉在秋冬季變色是因為隨著氣溫下降,葉片中的葉綠素下降,類胡蘿卜素和花青素上升造成的。類胡蘿卜素使葉片顯示黃色,花青素使葉片變紅。落葉的顏色五彩繽紛,從淡黃至鮮紅至紫褐色,但不會出現藍色。

楓樹是最有名的色葉樹之一,葉片會變成鮮艷的紅色或黃色。葉色變紅還是變黃與楓樹的品種有關,也與陽光照射的強度有關。通常被陽光照射多的葉片會更紅。

烏桕的落葉色彩最為豐富,不僅每片樹葉顏色不同,同一片樹葉上也會產生漸變色。將不同顏色的烏桕葉收集起來,是冬日裡一項有趣的集落葉活動。

會變色的大多數屬於落葉樹。落葉是植物減少蒸騰,保持體內水分,度過寒冷和干旱季節的一種對自然的適應。有些常綠樹新陳代謝也會變色及落葉,比如上海常見的香樟和八角金盤。香樟的新葉長出,老葉就會變紅並脫落﹔八角金盤則是變黃。

資料:市綠化市容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