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美落叶季来了,今年“落叶不扫”景观道增至45条

2022年11月16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秋来,叶落,申城街头再度迎来最美落叶季。

11月15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布今年全市45条“落叶不扫”景观道,总量比去年多出4条。

这些景观道将从即日起至12月16日实施“落叶不扫”,具体每条景观道路的“落叶不扫”时间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今年,上海各区综合考虑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等因素,在去年的基础上对“落叶不扫”景观道进行了梳理和评估,部分区的景观道路段有所调整或替换,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落叶美景。

比如浦东新区今年新增的3条“落叶不扫”景观道均是精挑细选后的优胜者,且各有特色。

寿光路(利津路至五莲路)拥有悬铃木97株,其一大特点是悬铃木树形高大、生长茂盛,时至今日已形成“手拉手”(树冠上的叶子碰到一起)的美妙景象。

科苑路(春晓路至祖冲之路)则追求多层次的秋色,道路两旁种植的悬铃木及黄山栾树在色彩上相得益彰,而且掉落的悬铃木树叶和黄山栾树灯笼状的果子也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周家渡路(雪野二路至世博大道)的银杏用周家渡路的彩色沥青路面做背景,让银杏叶子显得更加金黄透亮。

这45条景观道的树种不尽相同,所栽行道树包括悬铃木、银杏、栾树、北美枫香、无患子等。

其中,田林路(虹漕路至桂箐路)的白蜡是上海色叶树种中的“稀客”,该路段将成为今年“落叶不扫”景观道的一大看点。

其实,白蜡树在我国北方多座城市早已是“网红”。深秋时节,白蜡树将夏日的一身青葱换为金灿灿的秋日华服,连片栽植,形成规模,景观效果甚至胜过一些同样主打金黄色的银杏。

落叶不扫,顾名思义,就是不去破坏落叶形成的自然风景,但也并非任由其杂乱铺陈,环卫工人每天都会对景观道路进行精细化保洁,通过人工捡拾等手段,控制落叶总量,确保无隔夜或被污染的落叶滞留路面,让市民能够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

各区还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优化作业流程,例如在树木落叶前对人行道进行冲洗。

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提醒,因气候等原因,落叶景观道的实际观赏时间或有变化,各区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保留落叶的时间。

若遇雨天、雾霾等特殊天气或城市重大活动保障,将以行人通行安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为先,暂不保留落叶,对道路上的落叶进行全面清扫,直至天气转晴或特殊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

“落叶不扫”景观道是上海打造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一项民生举措,实施8年来,得到了上海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

绿化市容部门呼吁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做到垃圾不落地、不乱丢,自觉分类投放,共同爱护如诗如画的落叶景观道,努力维护这美轮美奂的诗意秋韵。

2022年上海市城市落叶景观道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