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又一“綠色”電廠投用,每年再減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2023年01月17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近日,中國石化高橋石化公司(簡稱高橋石化)供電煤耗升級改造項目投用,標志著所屬自備電廠歷經半年多完成最大節能降耗改造,產能升級后供電煤耗降低16.6%,熱效率較之前提高14.8%,每年節約標煤13000多噸,相當於減少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高橋石化自備電廠總裝機容量190兆瓦,主要滿足煉油區域裝置用電和用汽的需要。此次改造主要對兩台汽輪機發電機組及其所屬熱力系統進行更新,實現高達66%的熱效率,年均熱電比為454.98%,遠遠高於行業標准,躋身全國同類電廠先進水平。對企業而言,這意味著消耗更少的燃煤獲得原先同樣多的有用能量,達到能源最大化利用。

以前,高橋石化自備電廠規模較小,帶來的是煤耗不能“吃干榨盡”。為了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降低煤炭消費,推動清潔生產向綠色低碳轉型,高橋石化淘汰落后產能,對原先能耗較高的汽輪機發電機組進行拆除,投入資金迭代更新技術先進、低碳節能的汽輪機發電機組,還採用行業最先進的整鍛式轉子制造工藝,具有結構緊湊,裝配零件少,轉子應力低的特點,使得機組運行效率大幅提高。改造后,電廠從運行系統本質上優化了燃煤發電機組“降低煤耗、供熱穩定、調控靈活”三項性能,在減碳的同時進一步保障自身運行和供熱的安全。

去年以來,高橋石化在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程中,加快推動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實現年發綠電量194萬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86噸。今年將同步推進海濱碳匯林建設,不斷擦亮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全力打造安全、綠色、領先的城市型工廠。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