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应用新技术消除电网运行风险

2022年08月23日18:03 |
小字号

近日,高桥石化“银高1518”快速同期设备经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调度发令,在该公司热电部正式投用。该同期设备技术在系统内属于首创,运行后即使出现外电网全断的极端情况,也能通过备用的第3根110kV “银高1518”线路快速、安全并网,避免以往人工操作的繁琐流程,并创新性地增加了安全闭锁条件,在保证电网“外网”安全的前提下以最短时间恢复公司电网运行,确保安全生产。

原先“银高1518”作为高桥石化专用备用线路,上海电力公司规定只有在“孤网运行”成立的情况下可通过该线向“外网”系统并网。“孤网运行”一旦不成功,则进入更加耗时的“黑启动”状态,且从具备条件向电力公司调度申请投用到许可操作至少需要5分钟,在这段时间整个公司处于停电状态,对整个生产恢复带来影响。

去年3月,高桥石化结合实际情况,经项目组讨论,认为在“银高1518”热电部侧增加快速同期设备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技术路线,在“孤网运行”模式发生前由“内网”并入“外网”,从而避免该模式发生,但是该项目在系统内没有使用先例,更没有成熟案例可以借鉴。在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充分沟通后,项目组正式开展可研、立项等工作。公司联合设备制造厂家、设计院以及上海市电力公司对同期设备动作逻辑、安全闭锁条件等关键技术进行反复论证,最终形成将同期并网功能和厂用电快切功能有机融合的同期设备设计方案。

该套同期设备制造并成功投用后,在2根外电网全断的极端情况下,能保证切换动作在数秒内完成,并创新性地增加了安全闭锁条件,在保证电网“外网”安全的前提下以最短时间恢复公司电网运行,确保安全生产。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