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鬆江區——

創新動力強勁 產業高地崛起(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謝衛群 劉志強 方 敏
2023年01月1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上海城區出發,走上滬昆高速,G60科創走廊的標志性建筑“科創雲廊”猶如雲中巨艦屹立在眼前。

  新年伊始,G60科創走廊建設熱火朝天: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投產,規劃年產卡薩帝洗衣機200萬台,產值將突破50億元﹔連接鬆江樞紐與上海市區的滬鬆公路快速化道路建設啟動,建成后進城時間將大大縮短﹔鬆江經開區2022成績單公布,其中,院士專家工作站達12個,集聚重點人才730位……

  6年前,這一帶還是阡陌之地,而現在,G60鬆江段周邊,已崛起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七大產業,匯聚了尚實航空發動機、科大智能、豪威半導體、正泰智電港等諸多先進制造業企業。

  2016年5月24日,地處上海郊區的鬆江區啟動G60科創走廊建設,后經兩次擴容,已納入浙江嘉興、江蘇蘇州、安徽合肥等8座長三角城市,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以鬆江區為牽引,以鬆江樞紐為支撐,G60科創走廊正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創走廊和我國重要創新策源地。2022年前三季度,鬆江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升至全市第一,戰略新興產業佔比達到67.8%,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由2015年的3.58%提升至2021年的5.38%,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從曾經的農業區、傳統制造業區,變身長三角地區重要的先進制造業集聚地、科創策源地,鬆江之變,成為新發展理念在基層的生動實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就是擔當,我們將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為重要平台,聚焦產業鏈布局創新鏈、人才鏈,以‘要素聚變’催化‘科創蝶變’。”鬆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

  延長創新鏈

  一場儀器分析產業產學研力量的“聚會”

  一排排儀器,各自與電腦相連,上面布滿各種管線,工作人員細致察看、精心測試。一旁,上海儀電分析儀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袁為立告訴記者,公司歷時10多年研發出GC128氣象色譜儀,技術水平、溫控精度、流量、壓力控制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科學儀器是科研的眼睛。目前,我國精密儀器制造技術還相對較弱,加快研發和創新是我們的努力方向。”袁為立說,自2018年入駐鬆江分析產業園,公司銷售額年均增長5%以上,質譜儀、液相色譜儀等產品進步明顯。

  產業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為推動分析產業從無到有、茁壯成長,鬆江分析產業園與清華大學聯手,於2018年4月建立上海分析技術產業研究院,完善創新鏈條,吸引人才企業。“鬆江瞄准我國高端儀器產業短板,打造聚焦細分領域創新的分析產業園,眼光獨特、意義重要。”兼任研究院院長的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教授歐陽証說,研究院通過設立孵化場地、自建公共實驗室、打造儀器共享服務平台,方便更多小微企業開展研發。

  從高端分析儀器、第三方檢驗檢測,到檢測技術與生物分析、分析儀器重要零部件,鬆江分析產業園內,已有60多家企業集聚。2021年,鬆江區儀器儀表制造業規模以上產值達71億元,佔全市的15.4%。“短期內,我們力爭培育100家左右的分析儀器企業,其中不乏多家有望高成長的優質企業。”對於未來,歐陽証滿懷信心。

  不只是分析產業。近年來,鬆江聚焦重要領域和前沿技術,打造了G60腦智科創基地、科恩實驗室、優圖實驗室等一批重大研發平台。近期,鬆江又牽頭制定《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合攻關行動方案》,提出加快形成更多“從0到1”的關鍵技術突破,讓創新鏈不斷延長。

  深耕產業鏈

  一個電子制造產業集群的興起

  一邊訂單交付在即,一邊芯片與電子元器件面臨缺貨風險。前段時間,正當上海誠意電氣負責人劉昌學發愁時,位於鬆江“G60科創雲廊”的雲漢芯城公司伸出援手——通過海量的數據分析,為其精准匹配符合條件的國產電子元器件,還助其完成了原理圖設計、元器件選型以及國產芯片的程序設計。

  “扎根鬆江,面向全球,我們累計服務的企業和客戶已經突破10萬家,大多屬於與芯片相關的元器件行業。”雲漢芯城公司副總經理周雪峰說,企業打造的平台聚合了不少貨源企業和採購企業,可為中小微企業提供產品技術方案開發、電子元器件採購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務。

  從產品研發、器件選型、物料供應到生產交付,這些年,鬆江的電子制造產業鏈條越發健全完備,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產業互為支撐、共同成長。

  走進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先進計算中心,數據機房裡的服務器一眼望不到頭。“當前已有1萬余台服務器投入工作,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面向全球的長三角‘數字底座’。”上海瓏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騰訊項目的建設運維方,首席執行官顧炯說,“服務器與算力的集聚,讓30多家超算生態企業‘群賢畢至’。”

  距騰訊項目不遠,偉本智能機電(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車間一片忙碌。“我們幫助制造企業通過5G將機器人、機床和專機設備連接起來,可大大提高生產效率。”副總經理高飛自豪地說。目前,鬆江已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形成了從平台、解決方案提供商到專業服務機構、智能設備制造商的完整鏈條,集聚上下游產業鏈重點企業300余家,帶動區域內8000多家中小企業上雲。

  近年來,鬆江大力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6+X”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海爾智谷等一大批百億級重大項目和龍頭企業,高端制造成色更足、動能更強、賽道更多。截至2021年底,鬆江在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領域分別集聚重點企業842家、121家、2952家。

  優化服務鏈

  一次“與時間賽跑”的提速審批

  5台打樁機一齊作業,多輛大卡車穿梭其間,一場小雨過后,為一家跨國公司定制的鬆江正泰智電港三期項目現場已是一派繁忙。“從完成土地摘牌,到拿到樁基施工許可証,以往要好幾天,現在隻用6小時!”正泰智電港常務副總經理曾元千豎起大拇指。

  2022年3月項目簽約后,受疫情影響,曾元千一度十分著急,生怕耽誤工期。“為了盡力節省時間、減輕企業負擔,所有流程靠前協助、全程跟辦,提前准備相關材料進行預審。”鬆江經開區企業代辦中心主任張磊說,得知企業訴求后,有關部門全力以赴,讓項目得以最快速度開工。項目辦公室裡,一張進度表顯示:2022年5月前,工期還延誤1個月,到2022年11月24日,延誤天數已變為“0”。

  科創生態,關鍵看營商環境。讓科創項目落地生根,要素對接平台是重要環節。為幫助更多好項目找到資金支持,鬆江不遺余力。

  “我報告的項目是‘可降解輸尿管支架’,我們的突破是……”2022年11月30日,上海証券交易所G60科創走廊服務基地,一場項目路演緊張進行。幾十名投資人坐在台下,來自不同城市的項目報告人一一宣介、爭取投資。“2022年以來,這裡已舉辦產融對接活動63場,93個項目得到青睞、成功融資。”G60科創走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賈佔峰說。

  梳理形成2022版鬆江區“証照分離”改革清單98項,進一步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深化落實人才“1+10”政策、G60科創走廊九城市互認互通人才18條政策,加速構建“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體系……眼下,鬆江正多措並舉,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程向民表示,鬆江將不斷創新服務模式,聚焦精准制度創新,用工作的確定性對沖市場預期的不確定性,著力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創造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