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以开放创新提升产业能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11月2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的一周,全国首个获批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在上海启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启幕,期间全球领先药企赛诺菲与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公司英矽智能,签署了潜在价值12亿美元的战略研究合作协议。

《新民晚报》报道全国首个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在上海启动

一个卫生健康领域国之重器,一份高含金量的合作协议,照见的是上海卫生健康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从2019年的383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617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仍实现前三季度产业规模4.6%的增长,带动引领势头强劲。

《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上海正时刻把脉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变革,始终以“在上海、链全球”的格局为全国产业融合发展先行探路。

对于通过技术迭代和转化应用来提升产业能级的生物医药产业而言,没有开放创新生态,就无法支撑新技术新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上海出台了若干条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如推动研发用物品及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建立生物医药试点企业和物品“白名单”等,为的就是畅通创新链、筑牢产业链,放大集聚效应。

产业环境和人才发展也是相互适配的过程。如今,好的产业环境已吸引24.1万名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到上海干事创业。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上海拥有占全国数量约四分之一的院士,稳居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和产业引领龙头。

当前,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意欲在世界级赛道上争先的上海,需要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上更加深度融合,需要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格局,以此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