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激活数据要素 打造张江数据要素集聚新高地

2022年11月28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陈晨)11月25日,在2022全球数商大会召开期间,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上海数据要素发展论坛在世博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旨在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深层次挖掘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的融合点,全力促进数字产业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论坛期间,上海浦东软件园、金融数据港以及陆家嘴数智天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上海浦东软件园30年数字产业沉淀形成的全国最强软件开发生态;金融数据港全国数据能级最高、数据量级最多的金融数据资源;陆家嘴数智天地丰富的应用场景及企业集聚、资源叠加优势,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加快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大力发展数据要素产业的工作要求,集成人工智能产业的数据资源、算法资源、算力资源三大要素,实现“大兵团作战”,集成创新、融合创新,助推张江成为数据要素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的数据要素产业高地,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本次签约可以说是之前生态的升级版,希望通过各园区、基地的合作,集聚各种数据要素到张江数商生态中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蓬勃发展,从而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营建世界级产业集群。”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博文表示。

同时,论坛现场举行了重点数据要素企业集中签约仪式。国家金融科技检测中心、叮咚、律桐、荣正智董、联颖、达观数据、达梦数据等9家企业分别与张江数链、金融数据港等签署合作协议。中电数据、中银金融、中债数字等企业代表就数据要素赋能关键环节及举措展开主题演讲;翼健信息、达观数据、七牛云、柏睿数据、达梦数据等围绕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赋能千行百业发展主题进行头脑风暴。

当前,上海正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数据交易流通机制,已初步形成完善的数据交易生态。未来,上海浦东软件园、金融数据港以及陆家嘴数智天地将协同联动,聚焦“数据猎人”“数据匠人”“数据商人”“数据法官”“基础设施”五类数据要素市场关键主体,推进数商产业上下游及关键基础设施集聚到张江数商生态中,激发数据价值转化,构建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生态圈。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