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建功引領區 奮進新征程

從蘭州到北京、再到上海,換電必定能走得更遠!

2023年01月05日14: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從蘭州起步,轉戰北京,到定居上海,這條路,張建平用了二十二年時間。從最初被人認為的“瘋狂舉動”,到北京奧運“一戰成名”,再到如今帶領企業成為全球換電模式的開創與引領者,張建平在“換電”這條路上始終如一堅持著。

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金磚峰會、G20峰會、冬奧會等國際重大賽事和會議中,都有他們的身影。今年,張建平創立的上海電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榮獲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一起來聽聽他們背后的故事——

艱難起步,新概念被認可有多難?

張建平,是上海電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現任上海電巴新能源首席科學家、董事長。

對換電事業感興趣,始於2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當時,張建平與朋友一起聊到環境污染越來越厲害,新能源產業應該大有可為。聊完后,一個想法在張建平的心裡扎根、萌芽。

“汽車歷史隻有100年,全世界第一輛車就是電動汽車。但是,電動汽車此前一直沒有發展起來,其瓶頸就在於充電和電池續航能力。”張建平如是說道。

要建設大量的充電樁,使充電像加油一樣方便,則需要巨大的投入,電力也需要重新布局。而且,慢充要8小時,快充也要近2小時,這些都使電動汽車無法像加油一樣在幾分鐘內完成補能。

但是,換電不一樣,全程完成時間最長才幾分鐘。

2000年底,帶著換電的理念,張建平在蘭州開始了創業之路。那是他成長的地方,他希望自己的夢想也可以在那裡開花結果。2004年,張建平開始在蘭州推廣快速更換電池模式。他最初的設想是生產電動公交客車,銷售給蘭州的公交公司,同步配套換電站。但並沒被認可,有人質疑:“全世界、全中國都沒有聽說過的東西,你讓我們來試?”

張建平決定,自己買車、自己改造。然后,自籌500萬購買了兩輛可快速換電的純電動公交客車,免費給蘭州公交公司使用。2006年,張建平自掏腰包購買並改裝的電動大巴開始在蘭州示范運行。

“當時大家都不看好,認為這是‘瘋狂’的做法。”張建平說,“但恰恰是因為這個大膽的決定,我們換來了單車5萬公裡的路試數據,換來了快換設備的第一輪實況測試,換來了換電站的完整建設及管理經驗,為公司今后的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峰回路轉,北京奧運“一戰成名”!

當年,北京奧運會提出“綠色奧運”的理念,希望能在綠色低碳方面起到示范作用。2006年上半年,北京奧組委派出人員到蘭州實地察看了設備,表示感興趣。“他們一看之下覺得可以,但要最后決定,還得請領導認可。我和聯合創始人楊燁商量,干脆把公司搬到北京去,就在北京建一個換電站,實地給所有人看。”張建平說。

為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張建平決定背水一戰,2006年底,就開始了往北京搬遷的行動。“15輛卡車,裝上了所有設備,還有公司的十幾個人,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我們來到了北京。”張建平回憶道。

最終,在2007年3月,北京奧組委決定在奧運村內全部用可換電的純鋰電公交車。之后,經過兩個多月的安裝調試,在北京奧運村邊上,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投入運營的換電站誕生了。

就這樣,上海電巴獲得成立8年來的第一筆真正的訂單——參與奧運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范運行配套服務,為50輛純電動客車提供快速充換電池服務。這是換電模式第一次在重大賽事活動中亮相,為張建平一直堅持的換電事業迎來了春天。

緊接著,為了拿下上海世博會項目,在2009年,張建平又一次搬遷,把公司搬到了上海,並落戶在臨港,開始著手為世博會准備換電站。這次,團隊建了當時全世界最大的一座換電站——4通道、8台設備同時換電,服務於世博園區內的120台純電動公交車。

奮楫揚帆,換電必定能走得更遠!

在換電公交大巴領域獲得成功后,張建平帶領團隊在轎車領域突破。“轎車的換電技術跟大巴是完全不一樣的。”張建平說,經過幾年的探索研究,針對轎車的換電設備於2016年在上海電巴於臨港的廠區內正式投產。

2020年5月,換電站被納入“新基建”范疇,國家將此前的“建設充電樁”擴展為“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還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了1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再次提及充換電相關內容。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中提到:釋放出行消費潛力。優化城市交通網絡布局,大力發展智慧交通。推動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推進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加強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加氫站等配套設施建設。便利二手車交易。

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間接引爆了資本市場對換電的青睞,與資金一起涌來的還有各大主流車企的合作,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長安、東風、東風日產、合眾等各大車企,公司發展終於踏上快車道。

目前,公司已擁有超過3000項全球范圍核心換電技術專利及專利申請,張建平個人專利就近2600項,並且多次參與國家與行業標准制定起草工作。乘用車換電站最快可實現多品牌車型共享20秒極速換電,服務全程1分鐘。商用車換電解決方案,也將在近期推出市場。

2016年起,換電這一高效補能模式,推廣在全國出租、網約、物流等高頻補能營運車市場,被廣泛應用,並受到一致認可。此外,換電模式,同樣有利於服務城市中不具備停車位、無法建充電樁的廣大私家車用戶,解決了新能源電動汽車的充電難題,使電動汽車大規模普及成為可能。

截至2022年11月,公司建設的換電站網絡已覆蓋全國54座城市,總量超過740座,在全國范圍服務車輛已超過10萬輛次,服務車輛累計換電3924萬次,換電裡程50億公裡,實現降碳減排超34.7萬噸。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這對我國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提出了長期戰略目標與實施方針,也使得公司更加堅定以換電模式的商業化運作響應國家‘雙碳’戰略,持續加大技術創新研發力度及換電模式的推廣應用,把節能減排寫進企業發展綱要中。

展望未來,張建平表示:“22年走過來,我和團隊對換電的熱度一直沒有減退。在全球雙碳戰略引領下的新時代、新征程,換電,這條路必定能走得更遠!”

按照公司規劃,至2025年,將在全國投運超過10000座換電站,為1000萬輛以上新能源汽車提供換電服務,為城市建設高效分布式儲能網絡,以換電對“雙碳”戰略實現最佳響應。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