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創新機制、建新平台,2022上海市政協高效履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1月09日20:5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2023年上海兩會召開在即。回顧2022年上海市政協的工作,許多政協委員的感受是:忙碌。

前不久,上海市政協舉行2022年情況通報會。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李逸平介紹,2022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上海市政協仍積極建言獻策,舉辦重要協商會議13次,開展115次專題調研,提交1160件提案。

2022年,共有近700人次市政協委員、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參加了上海市政協平時視察和年末視察活動,涉及22個專題,涵蓋國家戰略實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重要民生保障、城市軟實力提升等。

上海市政協2022年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推動政協工作在高質量發展上謀新篇。盤點這一年的政協工作,干貨滿滿。

優化專委會、建設“數字政協”,推動政協委員履職更專業

2022年新年伊始,經中共上海市委批准,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三十三次常委會議審議通過《政協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關於調整專門委員會(指導組)設置的決定》,學習委員會和文史資料委員會整合為學習和文史委員會,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調整為科技和教育委員會、文化衛生體育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更名為經濟和金融委員會,地區政協聯絡指導組更名為界別和地區工作委員會。

這是近20年來上海市政協專委會調整力度最大的一次,是十三屆市政協實施的重大改革舉措。

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三十三次常委會議現場。資料照片

專委會的調整優化,體現了新時代中央對政協工作的新要求,更加突出上海城市定位和特點,政協服務大局更加精准聚焦、專業高效。

一年來的實踐表明,調整優化后,各專委會履職方向更聚焦、專業特色更彰顯,各專委會組織的履職工作更符合上海城市定位和發展要求,進一步提升政協同向給力、精准發力的質量和成效。

為了讓政協委員履職更專業,上海市政協還全面修訂《專委會工作條例》,逐一制定12個專委會職責任務清單,促進各專委會立足專門領域、彰顯特色優勢、打造工作品牌。

加快“數字政協”建設,是上海市政協工作的一項重點。

點開“上海政協通”手機應用,可以看到“提交提案”“在線協商”“學習知情”等功能模塊。檢索“垃圾分類”,立刻出現50多條歷年相關提案信息。“在‘提案工作’模塊,還有‘提案智庫’‘知情平台’欄目,包含政府政策文件等內容,達10多萬條。既是很好的借鑒學習平台,也避免了重復提案。”上海市政協提案委主任俞烈說。

“上海政協通”移動履職工作平台開通,受到政協委員歡迎。資料照片

有了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提案醞釀、提交、審查、交辦、答復、督辦、反饋、查詢、統計等工作,都可以全流程在網上運行。

2022年,上海市政協還改造升級了電子會議系統,開發智能大屏展示系統,打造智慧履職綜合集成平台,將“政協頭條”“上海政協通”“國是書院”等平台融為一體,推動政協工作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提升、系統化改進。

強化數字賦能,推動“數字提案”向“智慧提案”優化升級,上海市政協履職進一步邁向專業化。

建新平台、健全機制,推進界別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上海市政協工作另一個顯著特點是:黨派界別工作有了明顯提升。

黨派界別匯集了各領域精英人士,如何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2022年,上海市政協界別工作室聯席會議制度落地。市政協明確提出“六個有”,即有聯系指導、有骨干委員、有固定場所、有制度設計、有工作計劃、有鮮明標識,著力打造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的工作平台。

2022年11月23日,上海市政協召開加強和改進各黨派團體在人民政協履職工作推進會,市政協、市委組織部、市委統戰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上海市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在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的意見》。

分析各條目可以看出,《意見》不僅對加強和改進上海各黨派團體在人民政協履職工作作了系統規范,還從議題提出、活動籌備、活動開展、成果轉化4個環節規定了履職程序,建立健全政治協商工作銜接機制、凝聚共識機制、發表意見建議保障機制、共同性事務情況交流機制、開展經常性工作機制、履職服務管理機制等6項機制。

上海市政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意見》的出台,是上海市政協落實黨的二十大要求和部署,具有創新性的制度成果。

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同心”工作室成立儀式現場。資料照片

上海市政協還通過成立界別委員工作室,提質增效,著力打通委員深入基層、聯系界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2022年7月27日上午,在浦東新區陸家嘴華能聯合大廈,上海市政協首個界別委員工作室——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同心”工作室成立。之后,上海市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別、農業界別、醫藥衛生界別、社會科學界別、台聯界別委員工作室等相繼成立。

上海市政協借此把黨的工作有機嵌入專委會業務鏈條、全面覆蓋界別委員、延伸拓展到各界群眾,使得基層界別委員工作站(室)成為又一個委員履職平台。各專委會分黨組還安排落實分黨組成員或黨員副主任,每人聯系1至2個工作室,加強指導把關、強化思想引領,帶頭參加活動、協調解決問題。

一項項務實舉措,推動界別工作有了新發展。翻閱2022年上海市政協優秀提案典型案例,各界別高質量集體提案頻頻躍入眼中,如經濟界提交的“關於全力打造國際開放樞紐的建議”,工商聯界別提交的“關於加強應急志願者隊伍建設的建議”……

2022年12月2日,閔行區政協開展濕垃圾處置重點提案專項視察活動現場。資料照片

狠抓提案辦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為民解憂解難

狠抓“提案辦理”,推進提案工作提質增效,是2022年上海市政協重要工作之一。

為寫好“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為主題的提案,要花費多少精力?負責此提案的相關政協委員介紹,委員們前后歷時半年多,開展了30余場次調研活動,組織了350余人次委員參加,提出許多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思路建議。

為提高提案質量,上海市政協還重點鼓勵集體提案,提高集體提案數量。

如何更好促進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如何高水平推進城市更新?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還有哪些短板?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還能從哪些方面提高?……集體提案都是經過集體調研,匯集智慧、形成共識、慎重提出的提案。2022年,上海市政協適當擴大集體提案比重,讓提案整體質量上了一個台階。

“不僅要對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政策舉措建真言、謀良策,也要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展現特殊精神、特殊擔當。”在大上海保衛戰期間,上海市政協動員組織政協委員和機關工作人員,深入基層一線參與抗疫。市政協領導帶頭到區裡駐點督導,協調解決問題。針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難點,市政協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報送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1萬多篇。

2022年3月中旬,上海疫情防控吃緊,崇明區政協立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區政協機關干部下沉一線,聯系服務所在社區。田間地頭,常常能見到區政協委員或化身“大白”,或身穿紅馬甲,忙裡忙外。

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后,上海市政協委員通過視頻連線、實地走訪,向各類企業宣傳紓困幫扶政策,協助解決難題。

上海市政協與外商代表視頻會議現場。方敏攝

2022年8月30日,上海市政協召開視頻座談會,邀請多位在滬外國商會及外企高管代表線上交流。“希望增加直飛上海的頻次。”“生產急需的產品,等待檢驗和清關時間較長,能不能再快一些?”兩個半小時,與會人員直面問題,有回應、有解疑,一時無法解決的,后續加緊研究后再予回應。這樣的工作作風,獲得外商代表認可。

“便民早餐如何再提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還有哪些難點?”“老舊公房改造如何更便民?”……與民生休戚相關的問題,上海市政協2022年加大跟蹤督辦力度,推動一批民生實事扎實落地,受到百姓好評。

助推上海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上海市政協2022年也有務實舉措——繼續抓好“協商於民”政協委員工作站建設,推動各區政協在215個街鎮規范設立委員聯絡機構,統一建立“協商於民”政協委員工作站,著力打造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的工作平台。

2022年8月,記者跟隨上海市浦東新區“協商於民”政協委員大團工作站12名政協委員來到大團鎮趙橋村,旁聽鄉村產業發展主題的民主協商會,感受頗深。一個多小時的協商會,政協委員、村鎮干部、村民代表問答格外熱烈。村民代表李國娟說:“政協的工作站開到鎮村,很民主,我要點贊。”

2022年,上海市政協形成“家門口協商”“零距離協商”“協商在一線”“亮就亮吧”等一系列特色品牌。組織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委員、區政協委員沉到基層、融入群眾,深入開展協商議事、政策宣講、讀書學習、服務界別群眾等活動。

群眾點贊背后,是上海市政協接地氣、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也是暢通民意反映渠道、豐富民主形式的創新之舉。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