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光場裸眼3D技術連接元宇宙,讓人們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董志雯
2023年01月04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在2022上海元宇宙峰會上,一款非接觸沉浸式裸眼3D/XR動態虛實交互系統前,體驗人數眾多,受到了觀眾好評。該款產品由上海易維視科技公司自主研發。

易維視創建於2010年,是一家裸眼3D/XR原創技術企業。“十幾年來,易維視堅持不懈地打磨全鏈條裸眼3D底層的原創技術。”公司創始人、董事長方勇表示:“通過光場裸眼3D技術連接用戶與元宇宙數字世界,打造非接觸沉浸式元宇宙入口。”

“作為一家科技企業,我們的核心優勢是就是全球領先的裸眼3D光場顯示技術。”方勇表示,過硬的技術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6DoF裸眼3D/XR虛實交互系統

打磨全鏈條裸眼3D底層的原創技術

從創業之初單一的展覽展示產品,到如今覆蓋公司醫療、教育、健康等多個商業場景20多個系列的產品體系,十幾年來,易維視堅持不懈地打磨全鏈條裸眼3D底層的原創技術。

第二屆進博會上,易維視在中國館用超大型裸眼3D沉浸視頻,展示了我國步行街改造消費升級的幸福場景﹔面向精准3D醫療的裸眼3D醫療顯示和影像處理系列產品,已規模應用於神外、口腔、腹腔鏡、眼科等多學科醫療場景。

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國家館超大型裸眼3D展示

目前,易維視與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成功利用數字化的裸眼3D技術實現了元宇宙遠程眼科診療。“遠程門診技術的發展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分級診療體系,更好為人民健康服務。”方勇介紹。

上海五官科醫院的專家通過5G+裸眼3D裂隙燈顯微鏡下對雲南眼病患者進行遠程診斷

隨著公司數字化技術、裸眼3D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深入,易維視和眼耳鼻喉科醫院正在合作推動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的元宇宙醫療場景示范項目建設,計劃基於數字孿生的導航、陪診、候診、人群監控等應用打造元宇宙醫院。

2021年,易維視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搭建國內首個裸眼3D虛擬仿真解剖教室。“此套交互顯示系統是行業內首款無需佩戴眼鏡或VR頭盔就可以觀看3D內容的交互設備,與配套的優質教學軟件相結合,為學生打造身臨其境的學習之旅。”方勇介紹,正積極推進元宇宙醫學示教項目,計劃在前期的大體展示館數字資源和數字化裸眼3D虛擬仿真解剖教學的基礎上,採用最新的數字3D建模技術、數字孿生技術、雲化數字3D內容生成技術、裸眼3D全息技術、空間交互技術、5G通信技術等,建設開放式元宇宙醫學教育場景,提升醫學教學效率,打破優質醫學教育資源不平衡的問題,實現優質醫學教育資源的共享。

國內首個裸眼3D元宇宙解剖學教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解剖學與生理學系)

此外,易維視已經連續3年依托“上海激光與裸眼3D視覺健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裸眼3D視覺生物醫學工程創新聯盟”進行了裸眼3D數字內容對青少年近視預防與控制的研究。

方勇看來,某種意義上說,元宇宙是數字化的3D虛實世界,用裸眼3D呈現數字化的3D虛實世界,用裸眼3D連接用戶和元宇宙數字世界,建立非接觸沉浸式元宇宙入口,是很自然的選擇。

打造非接觸沉浸式元宇宙入口

上海發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將堅持虛實結合、以虛強實的價值導向,發揮上海在5G、數據要素、應用場景、在線新經濟等方面的優勢,推動元宇宙更好地賦能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力爭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專精特新”企業,推出50+示范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到2025年產業規模達到3500億。

方勇認為,元宇宙新賽道是市場和技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必然而至的結果,近年來,隨著VR/XR/AR/MR、裸眼3D、數字孿生、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底層基礎技術的進步,元宇宙的到來才成為了可能,也受到了大家的關注。

在對元宇宙的理解上,方勇介紹,按照目前的行業通行理解,元宇宙產業體系被定義為四個層級組成,分別是應用層、平台層、網絡層、感知及顯示層。其中平台層的開發平台以上為元宇宙內的虛擬世界產品,以下則為物理世界的產品,這是為虛擬世界產品提供支撐。“這裡講的感知及顯示層就是元宇宙的基礎載體和場景展現平台,這也是易維視在元宇宙裡所處的位置。”

對於元宇宙新賽道,易維視的定位是什麼?“致力於打造元宇宙數字世界的數字連接,打造非接觸沉浸式元宇宙入口。”方勇解釋,就是通過技術、智能產品給大眾進入元宇宙世界提供一個自由、舒適的“入門通道”,讓元宇宙可知、可視、可感。

新賽道,讓人們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元宇宙是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結合的一種場景,不是一個概念。

“上海作為國內第一個發布行動方案的城市,我十分激動!”方勇說:“新賽道發布以來,裸眼3D行業面臨著非常大的歷史發展機遇期。”

在元宇宙新賽道的征程上,方勇正帶領易維視堅定前行。“未來,繼續加大原創裸眼3D光場技術特別是核心算法的深入開發和不斷迭代,保持自身技術的先進性、產業發展的引領性、應用領域的廣泛性﹔堅持用優秀的數字原創技術對傳統產業的升級改造,橫向拓展裸眼3D游戲、裸眼3D青少年近視預防等新的應用場景,縱向挖掘做細精准醫療、虛擬仿真教育等已有業務場景的深度與廣度﹔積極推進公司即將上市的光場裸眼3D顯示產品與當下元宇宙數字世界的數字連接,打造非接觸沉浸式元宇宙入口。”

在方勇的心中,一直有一個初心,“讓人們看到更美好的世界”,正是這個心願,讓他和易維視一直在創新創業的路上奮斗。(易維視供圖)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