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查瓊芳:老年高危人群,接種疫苗 “第四針”必要嗎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葛俊俊
2023年01月03日10:4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2月29日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查瓊芳帶來一場“老年人群,重中之重!”的在線直播講座。這是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和東方網聯合承辦的“新冠防疫大咖說”系列直播活動的第四場,且看大江東工作室的持續關注。

查瓊芳,作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奮戰67天,《查醫生援鄂日記》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抗疫經驗和抗疫精神。

有網友困惑,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減弱,老年人仍是新冠易感人群或高危人群?“所有人都是新冠的易感人群。”直播一開始,查瓊芳就給出詳細分析:老年人免疫功能會有所下降,又有較多基礎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很多老年人沒有完成完整的疫苗接種,容易感染。“感染后,老年人引發重症和死亡的,比其他人群相對要高。所以,老年人群始終是新冠的高危人群。”

疫情當下,保護老年人群成了應對此輪疫情流行高峰的重中之重。老年人應如何做好自我防護?感染新冠后面臨哪些風險?且聽查瓊芳的解說。

什麼是“白肺”?如何避免新冠感染發展到肺炎?

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是不是更容易發展成白肺?“關鍵還是要從影像學來說。”查瓊芳表示,在CT表現上,肺是黑色的,因為肺裡面都是含的氣體。感染后,肺部有炎症,醫生會跟你說這一塊白了。如果兩個肺都白了,就會影響氧氣交換功能,導致氣血流比值失衡、動靜脈分流以及彌散功能下降。

白肺患者主要表現為喘不過來氣,出現明顯的氣急。查瓊芳提醒,有一些老年人雖未表現氣急,但精神特別萎靡、嗜睡等,需要特別當心。部分老人感染后再做CT,會發現兩個肺是白色的,就是肺泡腔裡填充的不是氣體,而是白色的一些炎症細胞。這很危險,如果兩個肺都白了,基本上是危重症了。

查瓊芳指出,老人如果完成新冠疫苗基礎免疫,感染后發生重症和危重症的可能性會降低80%﹔如果接種完三針,甚至完成了第二次的加強針,那麼感染后,重症或者死亡的發生就更低,發展為白肺的可能性還會更低。

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或基礎疾病不穩定的老年人,一旦感染,家人需要特別注意:如果老人出現呼吸困難、精神萎靡、躺在床上什麼也吃不下,或者高齡老人出現意識模糊、大小便失禁等,就很嚴重了。

在國家第九版指南裡,重症表現是呼吸頻率明顯增快,大於30次/分,指脈氧低於93%,還有就是影像學表現。由於影像學表現沒法在家監測,所以一般通過呼吸頻率以及指脈氧監測。這兩項數據有明顯變化,必須及時就診。

有網友說,智能設備或者用手機來測血氧飽和度,可以作為診斷標准嗎?查瓊芳認為僅供參考。指脈氧檢測跟很多因素有關。比如手比較冰涼的情況下,末梢循環就較差,測出指脈就比較低。有些人有灰指甲或者有些女性愛美甲,手指甲特別厚,可能會測不出來。

查瓊芳給網友支招,可以搭一下脈搏,與監測出來的心率進行確認。“關鍵要看它的動態變化。”

老年人感染症狀可能不典型,家人需注意

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症狀和年輕人是否一樣的嗎?“不一定。”查瓊芳說,現在年輕人感染新冠以后,很多的人都是畏寒發熱、渾身肌肉酸痛、咽痛,后面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狀,年輕人相對比較敏感,所以症狀都比較明顯。

視頻截圖

“老年人,有時機體反應不出來。”查瓊芳分析了新冠后老人的症狀表現:一種是老年人既往身體健康,沒有特別的基礎疾病,免疫功能跟年輕人一樣,那麼症狀也會有同樣的表現。但部分高齡老人,超過80歲了,他們對外界刺激不像年輕人那麼敏感。“有人說家裡老人體溫都不高,38度左右,甚至都不發燒,但是精神特別萎靡的,反而是因為機體炎症反應不出來,所以會出現症狀比年輕人輕的情況,實際上,他的病情需要特別關注。”

針對老年人感染后症狀不典型,甚至發病有隱匿性,同住人子女如何通過觀察,盡早發現老年人感染呢?“需要家裡人特別仔細觀察。”查瓊芳舉例,基礎疾病的老人,高血壓原本控制較好,近幾天突然出現下降,或是血糖忽然明顯升高。“感染后,可能會抑制胰島素分泌,引發血糖升高。或者老年人精神狀態明顯改變,睡眠狀態和原來不太一樣,就要特別當心。”

家人感染,如何避免同住老人被感染?

“按照奧密克戎傳播力來說,要做到家裡完全徹底消毒,並預防老年人感染是有一定難度的。”查瓊芳建議,如果老人具備自理能力,沒有明顯基礎病,盡量不要跟年輕人住一起。年輕人與外界交流多,很難避免將病毒帶回家。而且潛伏期時,病毒就有一定傳播性了,等年輕人發病再做預防,就晚了。

查瓊芳指出,年輕人稍微有一點呼吸道症狀,就要跟老年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居家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空氣流通。

感染后對症治療,盡量選用單一制劑

很多老年人感染后胃口不佳,一日三餐隻喝粥、吃醬瓜,甚至連平時服用的藥物也怕麻煩,不想吃。

“老年人千萬不要有‘先把新冠治好,再去治療其他基礎疾病’的想法,非常錯誤。”查瓊芳透露,近期醫院收治的重症病人中,一類是真的新冠肺炎重症,還有一類則是病毒引發基礎疾病加重,“所以,感染新冠,原來治療基礎疾病的藥物不能停,得堅持用”。

如何為老人選用新冠對症藥物?她建議,應盡量選用單一制劑。以退燒藥為例,比如泰諾、快克等就屬於復方退燒藥,除了有對乙酰氨基酚,還含有偽麻黃鹼。這種成分退燒不錯,也會收縮鼻部血管,減輕鼻塞症狀。但對於患有高血壓的老人來說,收縮血管會引發血壓升高的風險。老人如果肝腎功能不全,用單一制劑,相對比較安全。

有人會重復用藥。比如泰諾裡有對乙酰氨基酚,但體溫退不下來,再加了其他含對乙酰氨基酚的藥,劑量就一下子上去了。感染后,老年人機能代謝較差,再加重他的負擔,容易引起肝腎功能損傷。

正逢呼吸道感染高發季節,除了新冠,還有其他很多病毒,包括流感病毒等。她建議,感染恢復期要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其他的病原體。

感染新冠后,老人恢復時間較慢,要4周甚至可能更長。老年人要多喝水,稀釋血液粘稠度,預防血栓可能。如果有心功能不全或腎衰竭,則要適當控制飲水量。

“陽康”后,老人能不能去跳廣場舞?

“建議循序漸進,先在家裡適當活動,再到小區散散步,恢復到原來狀態,再逐步開始跳廣場舞。”查瓊芳指出,康復階段,有些老年人認為完全恢復了,每次都要跳到滿頭大汗,我們是不太建議的,因為耗氧量會明顯增加。成年人感染新冠后,心肌炎發生率比沒感染的人高十幾倍。如果老年人進行劇烈運動,風險很高。

接種疫苗超過半年,有必要再次接種加強針

有網友提問,新冠疫苗,對老年人保護效果如何?

查瓊芳表示,其保護作用和年輕人一樣。老年人隻要有條件,建議去打疫苗,“即便感染了,相應的症狀可以輕一點。打過疫苗尤其是加強針后,感染的情況下,重症和死亡風險要降低很多。老年人要盡量保護自己,有條件的要去打疫苗。”

有網友關心,老年人需不需要打第四針?“如果前面疫苗接種半年以上了,建議接種。”她說,超過半年,被感染的幾率很大,再次接種疫苗進行加強,增強免疫功能,會讓身體產生一定抗體。

如果半年前老人就感染過新冠,還有必要去打疫苗嗎?查瓊芳表示,比如4月份感染過,產生的抗體到現在已經8個月,超過半年了,有必要再次接種加強針。

如果老人是腫瘤患者,還有沒有必要接種疫苗?她建議,咨詢相關專科醫生,來決定老人能不能接種。對於前次接種超過6個月的老人,也可選用吸入式疫苗。

一些“陽過”“陽康”的老人,計劃元旦春節假期去子女家小住。查瓊芳說:“這一波疫情還沒完全過去,可能這一周到后面一個月裡還有高峰。這段時間不太建議老年人到處走動。如果老人確實需要外出,要做好充分防護,同時備好基礎疾病藥物,盡量避免去醫院。”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