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3類考場護航“平安研考”,上海今年9.4萬人考研,考點實際應考率約七成

2022年12月27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今日落下大幕,繼12月24、25日兩個考試日之后,個別超過3小時的專業考試科目在26日結束。記者從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獲悉,上海今年的考研人數達9.4萬人,滬上部分考點的實際應考率達七成。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考點。

此次研考,全國報考人數達474萬。據中國教育在線統計,2023年全國考研報名人數僅比2022年增長17萬人,與2022年21%的增幅相比,今年報考人數增幅隻有約4%,報考日趨理性。從近20年數據看,考研報名人數在經歷緩慢增長甚至一度下降之后,從2015至2022年,年平均增長率達到15.8%,2022年則在高位上又實現高增長,增長比例超過21%。與此同步增長的是,我國研究生的實際招生規模正持續擴大,相較於2011年研究生招生總人數56萬,2021年已達近120萬,實現翻番。 

東華大學考點。

鑒於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在上海,從普通考場、特殊考場到應急考場,3類考場護航“平安研考”。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應用技術大學、上海電機學院、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考點的實際應考率達70%左右。

上海交大考點。

2023年在上海交大考點考試的8744名考生中,最后有超過6000名考生克服疫情等困難參加了考試。考試中,交大考點共設普通考場和特殊考場339個,其中特殊考場53個,並啟用應急考場11個﹔含備用監考和應急監考,實際安排監考約900人。復旦大學12月24日稱,全國共有近3萬名考生報考復旦,其中上海地區的9千余名考生在復旦大學考點考試,學校共啟用了11棟教學樓的292個教室。

華東政法大學考點。

又如考生較多的華東師范大學,今年全國共有近2.45萬名考生報考,上海地區的近7700名考生在其閔行校區考點參加考試,學校共啟用了4棟教學樓的269個考場,全校總共選聘考務人員1100余人,為每一位研考生保駕護航。同濟大學約有70個特殊考場,考試當天早上、每場考試后及考試結束后安排物業工作人員對所有考場、衛生間及公共部位進行全面消殺。 

同濟大學考點在進行消殺工作。

上海部分考點的實考率基本一致。上海應用技術大學考點共195個考場,准備了8個特殊考場,實際使用了7個,報考上應大考點的共1504人,實考率約71%。上海外國語大學有7個特殊考場,學校為特殊考場的考生們免費提供牛奶面包和紅糖姜水,上外考點的實考率約為72%。

上外特殊考場為考生免費提供牛奶面包和紅糖姜水。

上海電機學院共有15個特殊考場,實考率約為70%。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共設有58個考場,其中48個普通考場,8個特殊考場和2個應急考場,學校科學進行分類管理和閉環管理,共238名教師參加監考工作,實考率約70%。

監考老師們。

考生出現突發狀況怎麼辦?上海交大在考場所在的8棟樓分別設立多個應急考場,對於考前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但在考試前和考試期間身體不適的考生,經考生提出和醫生研判,立即啟用應急考場進行考試,並配有相應的監考老師,切實做到研招考試“應考盡考”。 為了節省考生時間,學校保衛處准備車輛為需要的考生提供“送考場”服務。此次上海交大醫學院還派出4個醫療急救組,開通瑞金醫院和第六人民醫院的應急醫療通道,確保考生出現嚴重異常狀況后及時處置。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