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近11万考生参加 声声祝福送给每位中考学子

2022年07月12日15: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近11万考生参加,作文以“这不过是个开场”为题

声声祝福,送给每位中考学子

■本报记者 许沁 龚洁芸 李蕾

昨天,西延安中学的老师们穿上红色T恤,为学生们送考。场外,老师和家长谆谆嘱托,小伙伴们击掌鼓励,考生们带着自信和微笑走进中考考场。一声声最美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初三学子,无惧艰难,为梦想努力拼搏。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昨天开考。全市设19个考区、206个常规考点、4500余个标准化考场,有近11万考生参加考试。今年上海中考作文以“这不过是个开场”为题。

看到送考校长就很安心

炎炎夏日,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的学子们步入考场之际,收到了学校的送考礼物——带有学校校徽的帆布包内装着满满“祝福”,承载着老师们的期许:祝愿学子们身体旺、学业旺……送考当日,老师们身穿印有“笑脸”和“满分”字样的送考服,为学子加油鼓劲,愿七月开门红。

7时,格致初级中学副校长黄岳平也早早抵达光明中学考点,不忘将昨天送考准备会议上大家集思广益的送考细节落地。作为每年都送考的副校长,他已被每一届初三考生认定为“靠山”,只要看到黄校长,考生们就很安心。

为这届初三学生点赞

8时左右,静教院附校九(2)班的陈佳烨戴着N95口罩,身穿红色T恤,来到静安区的应急考点——华东模范中学门口。高温下,校门口站着两位“大白”、一位穿着蓝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经过准考证、防疫安全承诺书等考试证件检查以及测温后,陈佳烨沉着地走进考场。

前几天,小区临时封控,陈佳烨的考点从原来的常规考点临时换到应急考点。突然封控、临时换考点的确有些突如其来,但她平静地说:“就和去常规考点一样,我更喜欢考场里人少一点。”妈妈姚丽华说,看着孩子心态平稳,放心了。

中考前到校学习最后一天,西延安中学教学楼大厅架起“彩虹门”,师生纷纷留下珍贵的合影。特别设计的“彩虹门”,寓意着2022届初三学子必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七彩前程。四年初中时光,学生两度网课,这学期经历了3个月线上学习,面对疫情防控、中考延期、高温下的复习备考,同学们拼尽全力,不留遗憾。西延安中学校长伍敏说,这届学生的内心比想象中的强大,要为这届初三学生点赞。他们面对困难和挑战,以积极的状态,不断坚持,前路一定充满无限可能。

引导学生认识成长道路

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认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贴近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就像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启示他们乐观从容地面对当下生活,充满信心地面对无限可能的未来生活。此次中考作文题在立意和选材等角度给予学生一定的开放性和自由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

“对今年初三考生而言,看到这个作文题都心领神会。四年初中学习,备考战高温……蹚过这一切,云淡风轻,对自己说‘这不过是个开场’。”延安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沈美花认为,题目有一定思辨性,题意引向广阔的生活。命题人充分考虑考生学习、生活的特殊性,常规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在线学习的特殊收获与挑战,展现鼓舞人心的温情与体贴。考生可以放开写,大胆选材,从理解成功的过程、正视失败的意义、辩证看待世界、获得精神成长等角度深化主旨,表达自己的淡定从容。在她看来,整体来说,作文题体现了初中作文教学的目的——通过记叙来思考意义。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