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最上海!黃浦區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2022年12月09日12:09 |
小字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共71家單位入選,黃浦區名列其中。

什麼叫全域旅游?

發展全域旅游,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業為優勢產業,統一規劃布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產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營銷,有利於不斷提升旅游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更好滿足旅游消費需求。

黃浦區擁有外灘、人民廣場、南京路、淮海路、豫園、新天地、田子坊、8號橋、外灘源、世博濱江、思南公館、老碼頭十二張城市名片,商旅文資源豐富,是一個景城一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黃浦區是中共一大會址所在地,也是共青團的發源地,與外灘一步之遙的人民廣場,1994年增辟了8萬平方米的綠地,成為多功能的園林廣場。

黃浦區首創“城市微旅行”項目,至今,已形成徒步游黃浦、騎行游黃浦、地鐵游黃浦、觀光巴士游黃浦、主題游黃浦等30多條城市微旅行產品體系。

黃浦區是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筑和歷史文化風貌區佔比最高的一個區。在不足20平方公裡的陸域面積上擁有優秀歷史建筑289處、不可移動文物539處以及外灘、老城廂、人民廣場、衡復等四大歷史風貌區。

黃浦區深入挖掘優秀歷史建筑的歷史、特色和故事,圍繞游客需求,在206幢上海優秀歷史建筑的銘牌上裝上二維碼,游客掃碼就可以了解建筑的前世今生。

推出了“走進外灘建筑”免費預約體驗項目,讓游客走進外灘建筑裡面,由志願者講解建筑的前世今生﹔在旅游咨詢中心推出閱讀建筑點,讓游客在中心體驗建筑的科技和藝術表達,游客在黃浦區體驗建筑是可以閱讀的,街區是可以漫步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

實施“廁所革命”,逐步完善市政公廁、景點廁所、社會廁所為一體的廁所服務網絡,首先是舒適性成為黃浦區廁所改造的全新內涵,尤其是使用新技術后,如生物除臭液、泡沫封堵技術等,全區85座公廁的舒適度大大提升。

黃浦區積極調動各種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旅游交通配套設計和服務提供,逐步完善集地鐵、共享單車、共享汽車、觀光巴士、旅游集散場站於一體的旅游交通服務體系,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務。

位於外灘十六鋪區域的上海外灘旅游綜合服務中心有三層,其中B3層是停車庫,面積11925平方米,可容納102輛旅游大巴停靠,中心的建成解決了外灘旅游大巴亂停和無處可停的問題。

未來,黃浦將繼續秉持全域旅游發展理念,繼續改革創新、突出特色、融合發展,將黃浦區打造成為宜商宜居宜業宜游的精品城區。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