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黄浦构建多元数商生态朋友圈

——“数自黄浦 商汇浦江”2022全球数商大会黄浦分会场举办

2022年11月25日18: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葛俊俊)11月25日,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办。其中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全球数商大会组委会指导,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数据交易所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全球数商大会(黄浦分会场)——“数自黄浦 商汇浦江”数据要素系列主题活动在黄浦启动。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致辞

“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上海应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新红利,夯实数据要素禀赋。”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在致辞中提出,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数字浪潮之中,以技术创新为数据要素流通保驾护航、开拓新局,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黄浦区科委主任邬树纯致辞

数商集群的发展,是繁荣数据交易市场、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如何成为上海数据交易‘一所多板块’格局下的重要一环,是新时代黄浦区面临的新命题。”黄浦区科委主任邬树纯在致辞中表示,黄浦区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开展合作,引导更多的区内企业成为数商伙伴,扩大黄浦数商生态朋友圈。

签署数商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上海数据交易所与黄浦区内的东证期货、绿盟星云等企业代表签署数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签约方将共同建设多元主体参与的数据要素市场,共同培育数据交易、质量评估、合规评估、资产评估、安全审计、交付服务等数商生态,共同打造合法、公平、可信的数据交易秩序,促进黄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要素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现场,“数自黄浦  商汇浦江”数据要素系列主题活动启动。南外滩企业发展联盟将通过“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专题沙龙、“走进张江”应用场景调研、“数商系列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组织联盟企业调研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共同探讨生态链打造、人才培育、政策理解与技术协同创新,引导联盟企业创新发展,助力黄浦区域数字化转型。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黄靖、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网络安全方向首席架构师严超分别围绕资产化视角的数据交易、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的合规与应对进行了分享。数商路演环节,德勤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黄浦数商也相继“秀实力”,集中展现了黄浦企业在探索数商发展、打造核心产品、塑造发展优势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黄浦将以北京东路“数智心城•无界创新”等数字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引进培育一批数据治理、数据服务、数字内容、数字安全等领域重点企业,增强生态供给和载体合力,形成数据产品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发展格局,为黄浦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能。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