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到“十四五”期末,上海要成為5G網絡部署和融合應用的全球標杆城市

2022年11月22日08: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日前,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印發《5G網絡能級提升“滿格上海”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滿格上海計劃》),提出到2023年底,實現5G基站規模超過7.7萬個,超過4000幢商務樓宇和重點公共建筑完成5G室內覆蓋,5G網絡覆蓋率超過90%。重點區域平均下載速率達到1000Mbps,上行達到200Mbps,5G用戶滲透率達到70%。到“十四五”期末,將上海打造成為5G網絡部署和融合應用的全球標杆城市。

《滿格上海計劃》的主要內容為:重點優化5G網絡布局服務城市空間發展,加大5G網絡在中心城區、東西部重點功能區域和五大新城的部署力度,加強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五大新城的5G網絡部署﹔支撐城市精細化管理滿格街區、滿格家園、滿格鄉村“三個美麗”建設﹔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滿格機關、滿格醫院、滿格校園、滿格文旅、滿格交通、滿格園區“六大重要場景”﹔加快5G專網部署賦能千行百業。

“三個美麗”建設包括:

推進“滿格街區”建設,持續提升5G網絡在特色商圈、歷史風貌區、“一江一河”沿岸等的深度覆蓋,提升5G網絡在外灘—陸家嘴—北外灘、世博—前灘—徐匯濱江等跨國公司總部、金融機構和頂級商務機構聚集區的服務能級,進一步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推進“滿格家園”建設,實現新建住宅小區5G網絡全覆蓋,探索推進存量住宅小區,尤其是地下空間和電梯轎廂的5G網絡覆蓋﹔推進“滿格鄉村”建設,針對5G覆蓋弱的農村地區,進一步織密農村高質量5G網絡。

“六大重要場景”包括:

推進“滿格機關”建設,進一步推動各級黨委、政府部門、國有企事業單位的辦公場所全面開放站址資源,為5G網絡建設起到示范帶頭作用﹔推進“滿格醫院”建設,2023年完成上海37家市級醫院及部分人流量大、5G應用潛力大的重點醫院的5G網絡全覆蓋以及5G+急診救治、遠程診斷、遠程治療等典型應用上線。

推進“滿格校園”建設,2023年完成上海高校和重點中小學5G網絡全覆蓋和推進5G+互動教學、智能考試、智慧校園應用上線﹔推進“滿格文旅”建設,選擇代表性強、特點顯著的外灘萬國建筑群、東方明珠電視台、豫園景區、上海博物館、迪士尼樂園、海昌海洋公園、上海歡樂谷等文化旅游重點區域,通過提升區域內5G網絡覆蓋水平,有力支撐5G+智慧景區、VR全景直播、AR慧眼等5G應用。

推進“滿格交通”建設,重點完成軌道交通既有線路和虹橋、浦東兩機場的5G網絡補盲補弱,進一步提升地鐵站台及隧道、大型客運火車站及市內鐵路沿線、越江隧道(地道)、跨江大橋和港口碼頭的5G網絡信號覆蓋水平﹔推進“滿格園區”建設,重點做好上海53個特色產業園區的5G網絡深度覆蓋,持續完善以5G網絡為基礎的園區感知網絡設施、虛擬專網、邊緣雲計算設施等新型基礎設施。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提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