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陳吉寧出席第十九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並致辭

全力打造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

龔正申長雨為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揭牌,鄧鴻森視頻致辭

2022年11月19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訊 以“加強知識產權轉化運用 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昨天上午開幕。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並致辭。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出席並共同為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揭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鄧鴻森通過視頻致辭。

陳吉寧在致辭時說,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為加強知識產權工作指明了戰略方向。上海將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五個中心”戰略定位,全力打造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撐。

陳吉寧說,我們將以最嚴格的舉措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優化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機銜接。聚焦新領域新業態創新政策和制度供給,推動實現長三角等跨區域知識產權保護共治。我們將以更有效的公共服務激發知識產權價值。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識產權利益分配機制改革,著力培育高價值專利。健全以市場化應用為導向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吸引集聚一批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服務機構扎根上海。發揮科創中心和金融中心聯動優勢,更好賦能新興產業,提升知識產權價值。 下轉4版(上接第1版) 我們將以更開放的姿態推進知識產權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知識產權治理,努力成為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爭端解決的優選地。廣大中小企業作為科技創新的生力軍,既是知識產權的重要創造者,也是知識產權價值實現的受益者和推動者,期待各位嘉賓圍繞論壇主題提出真知灼見,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

申長雨在致辭時表示,中小企業對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至關重要。本屆論壇聚焦加強知識產權轉化運用,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著力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和服務,提高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成效,支撐實體經濟發展。期待與會嘉賓圍繞論壇主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知識產權助力中小企業發展的有效路徑,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鄧鴻森表示,上海已成為引領知識產權活動的中心城市。上海-蘇州集群在WIPO發布的全球科技集群中名列第六。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發展,發布《上海市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綱要》及《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全面加強知識產權生態體系建設,包括深化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緊密合作。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贊賞上海在建立一個強大有效的知識產權生態體系進程中所取得的進步,期待在未來繼續加強雙方的卓越合作。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特別授權代表、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為獲得第四屆上海知識產權創新獎的單位和個人代表頒獎。

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市知識產權局承辦。為期3天的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中外嘉賓將就“強化知識產權運營服務 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中小企業成長的開放創新與知識產權運用”“創新知識產權運營 助力中小企業發展”等話題開展交流探討。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