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長三角“試驗田”晒出三年建設“成績單”

2022年11月16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試驗田”晒“成績單”:持續推進108個重點項目,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4%

示范區三年形成制度創新112項

■本報記者 陳抒怡

今年新推出制度創新成果39項、三年累計112項﹔持續推進108個重點項目,總投資5630多億元﹔示范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4%,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0.9%……昨天舉行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三周年建設成果新聞發布會上,長三角“試驗田”晒出三年建設“成績單”。

“示范區三年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112項。”示范區理事會秘書長、執委會主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華源介紹,示范區著力突出制度“含金量”,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制度紅利不斷釋放。在國家長三辦推動下,示范區先后已有兩批共38項制度創新經驗面向長三角和全國其他重點地區復制推廣,示范區制度創新“種子”在更大范圍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示范區內,“生態綠”的底色正越擦越亮。三年來,示范區持續加大投入,著力推進生態環保重點項目16個。元蕩岸線生態修復及功能提升工程通過三年持續推進,將實現23公裡岸線貫通,水質進一步提升。太浦河藍帶計劃將在年內完工,全長22公裡,工程總面積28.7萬平方米,為打造“世界級湖區”夯實基礎。

滬蘇湖鐵路、上海軌道交通17號線西延伸等加快實施,滬蘇嘉城際鐵路開工建設,通蘇嘉甬鐵路年底前開工……三年間,20個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持續推進,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建設不斷提速。

“一廳三片”建設同樣邁出了堅實步伐,三年推進重點項目18個。水鄉客廳“藍環”工程先導段已完工,江南圩田、桑基魚塘一期項目開工建設。青浦西岑科創中心控詳規劃獲批,復旦大學創新學院落地。吳江高鐵科創新城規劃已基本穩定,相關配套工程已開工建設。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科創綠谷研發總部、竹小匯雙碳聚落建成啟用,浙江大學實驗室、祥符實驗室、嘉善復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落地。

華源介紹,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互相促進、雙輪驅動,推動示范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比如,今年7月13號開工的滬蘇嘉城際鐵路,是典型的跨域線性工程,從線路規劃批復到上海、蘇州、嘉興三地同步開工,僅用時約一年時間,充分體現了一體化制度創新在跨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推進上的優勢。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青浦分院將於今年年底建成投用。與項目建設同步,示范區率先探索的持醫保卡異地就醫免備案、正在推進的婦產科跨區域醫聯體建設等,讓上海優質醫療資源的受益面進一步擴大到示范區全域,放大了公共服務項目的輻射效應,讓廣大示范區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