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張江生物醫藥"逆勢而上" 創新指數同比增4.81%

2022年11月16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張江生物醫藥“逆勢而上”韌性強勁

創新指數同比增長4.81%,風險投資同比增速超六成

本報訊(記者 黃海華)“2022年,張江生物醫藥創新指數總得分為117.33分,較去年提升了5.38分,同比增長4.81%,表現出了強勁的創新發展動力。”昨天,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張江生命科學國際創新峰會主論壇在張江科學會堂開幕,2022張江生物醫藥創新指數正式發布。

“專注創新是張江獲得資本青睞的根本原因。”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所長石謙介紹,三項指標凸顯了張江生物醫藥創新發展的主要特點——

風險投資加速集聚,2021年,張江生物醫藥企業共獲得風險投資525.41億元,同比增速高達62.99%﹔創新成果不斷涌現,2021年,張江新增首次批准臨床的一類新藥116個,同比增速45%,佔全國比重20%﹔領軍企業相繼誕生,2021年,張江新增10家科創上市企業,累計培育科創上市企業數量達到29家,同比增長52.64%,佔全國比重高達21%。

截至今年10月,張江生物醫藥投資數量的全國佔比從2021年的7.07%上升到8.21%,展現出了“逆勢而上”的強勁韌性。石謙認為,在產業大波動中,張江生物醫藥展現出的這種韌性,不僅是創新的力量,也是張江生態不斷蝶變優化帶來的賦能。

調查發現,在張江4000多位科學家中,科研水平在全球排名前1%的有184人,排名前10%的有1422人。其中,65%的科學家具備海外留學和工作經歷,小於35歲的科學家達到20%,介於35歲—45歲之間的達到51%,全球化、前沿化和年輕化是張江科技人才的重要“標志”。

在科研學術上,2018年—2021年,張江各類創新主體與全球7600余家機構共同發表國際科技論文3.6萬余篇,合作最緊密的國家為美國、德國和日本,佔所有國家比重高達47.76%。

在國際大循環上,張江累計實現2000多億元跨境許可交易金額,佔全國比重40%,佔全球比重6%。面向國內,張江許可交易佔比達到40%,有10%的許可交易在張江內部實現“自循環”。

在石謙看來,正是基於上述全球創新人才、合作和交易網絡,張江鏈接全球創新資源,引領著中國生物醫藥創新發展的方向,從發源地走向希望高地,成為行業突圍的先鋒力量。

市委常委、副市長張為出席峰會主論壇。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