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商事仲裁意味開放度!“四葉草”裡“定爭解紛”為何倍受關注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2年11月14日1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五屆進博會10日成功閉幕,會中發布的《世界開放報告2022》顯示,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進展,開放指數從2012年的0.7107提升至2020年的0.7507,提高了5.6%,排名從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開放和法治,歷來是外商持續投資中國的信心來源”,11月9日“四葉草”內舉辦的第四屆上海國際仲裁高峰論壇上,上海國際仲裁中心秘書長王唯駿說,無論是跨境貿易還是對外投資,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這場論壇,拉開了2022上海仲裁周大幕。

仲裁作為國際通行的糾紛解決方式,是涉外法律服務重要內容,也是優化營商環境、護航貿易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球各主要經濟體,商事仲裁是否發達,往往反映一座城市的開放度與國際化水平。連續四年就仲裁舉辦高規格論壇,遍邀國內外法律界大咖與會,透露出上海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亞太仲裁中心的強烈意志。

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必然謀求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目前世界上可稱為國際商事仲裁中心的地方,有倫敦、巴黎、斯德哥爾摩、紐約、香港、新加坡等地。”論壇主旨演講環節,壓軸出場的是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國際法學會會長、原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教授。

在他看來,這些城市有這樣幾個特點:商事活動頻繁、商事交易體量巨大、營商環境良好﹔仲裁法制完備,法治體系健全、法治環境優良﹔有一流仲裁機構、一流仲裁員隊伍、一流仲裁管理服務、一流仲裁質量和水平﹔仲裁理念先進,深入商界人心、社會各界,尤其是法院,對仲裁既充分信任、堅定支持,又依法規制、適度監督。

“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必然要謀求通過協商、仲裁、調解和訴訟等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建立現代化仲裁法律制度和仲裁機構。”黃進說,從這些維度看,建設國際商事仲裁中心是我國的不二選擇。

“我們知道,經濟發展水平越高對法律服務的需求越旺盛。經濟發展與法律服務呈正相關,這是法律行業發展規律。”在題為“用高水平仲裁服務推動RCEP高質量實施”的主題演講中,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上海國際仲裁中心副主任馬屹介紹,亞太地區的仲裁頗受國際仲裁界關注,影響力不斷提升。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致辭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專門設立了亞太日項目,國際律師協會將仲裁日大會方在上海舉辦,國際商事理事會三次將兩年一度的年會安排在亞太地區……香港、新加坡連續多年位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前五,去年上海、北京也首次進入前十。

“國際化、產業化成為很多企業發展的核心戰略,如生物醫藥產業、數字經濟和互聯網產業等”,普華永道中國綜合商務咨詢合伙人周矞雯說,在國際化業務中,很多企業會有虧損,一部分原因是對地緣政治和海外投資環境不了解﹔還有一部分是碰到海外糾紛,沒有有效途徑保護自己。

她舉例說,一個很有名的短視頻企業出海發展,該企業一個手機軟件產品,因為很小的原因,東南亞某國金融監管部門要求其APP下架,“企業國際化進程中,不免會遇到國際商事糾紛,如果在產業全流程有法治保護,會支撐這些企業有效進行國際化發展。”

通過仲裁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加重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發言權

在《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2022)》中,上海排名第三,前兩位分別是新加坡和倫敦。但在《2021年全球港口發展報告》的統計中,這兩個城市的年吞吐量並不十分出彩,尤其是倫敦,以年吞吐量計,甚至排不進全球前五十位。

“原來排第一,現在排第二。大家都在想,倫敦沒有吞吐量,怎麼是國際航運中心?”上海市海事局原局長、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原主任徐國毅點出:發達、專業的高端航運服務群,才是倫敦被稱為國際航運中心的關鍵因素。海事仲裁是高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通過仲裁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可以更加重我們在全球治理體系當中的發言權。”

上海多家高校和仲裁機構簽訂研究生培養項目協議

他也分析了國內航運界對仲裁的擔心:一是公平性,仲裁一裁定終局,萬一被做了工作、被收買了怎麼辦﹔二是約束性,不走訴訟,能不能有法院強制力?再有就是執行,包括仲裁協議達成以后,由於不是法院判決,執行情況到底如何,中小航運企業尤其擔心。

“要讓仲裁發展,尤其是航運仲裁要走向世界,首先政府部門要帶頭尊重仲裁機構獨立性和仲裁裁決法律效力。”徐國毅說,改變這些擔心,要在多方面發力,包括企業要增強對仲裁機構的信賴,尤其合同簽訂時,要簽訂有利於今后仲裁解決的規范合同﹔希望在長三角建立一個相對穩定的平台,在中國最發達地區,首先體現仲裁的作用,“逐步健全、完善仲裁機構的法規體系、界定職責、規范有序,推進海事仲裁走向國際化。”

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上海總部副秘書長徐飛也認為,國際供應鏈法律關系日趨復雜,中國企業走出去從事跨境貿易,應重視自身及整個的環境,包括政府管理、相關的一些合規問題。那麼,對於糾紛解決,國際供應鏈引發的合同糾紛,因涉及域外執行,仲裁,尤其是涉外仲裁,作為國際通行的商事糾紛解決爭議,將是一個較為理想的解決方式。

突破區域限制,全面提升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落滬的吸引力

“船隨水走,貨隨船興,船貨交界的地方就是經濟中心。上海就是這樣的中心,凡經濟中心,自然也就是爭議解決中心。”上海仲裁委員會副主任、上海仲裁協會副會長孫海華說。

上海持續深化仲裁改革創新,擴大仲裁對外開放,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亞太仲裁中心取得積極成效。5年來,上海仲裁機構共受理案件近2.8萬件,總標的額2784.4億元。2021年,上海仲裁機構受理案件7840件,較2017年增長135%,標的額760億,較2017年增長165%,增長迅猛。

2019年以來上海出台的第三個推進仲裁事業改革發展文件

在論壇上,上海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介紹了上海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於日前印發《關於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亞太仲裁中心提升城市軟實力的若干措施》(簡稱《若干措施》),這是2019年以來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三個推進仲裁事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

2019年的首屆上海國際仲裁高峰論壇上,境外仲裁機構可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設立業務機構的消息引發關注。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則明確提出,支持將仲裁業務對外開放范圍從臨港新片區拓展至上海市全域,突破現有區域限制,全面提升上海招引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落滬的吸引力。

在優化仲裁發展支持政策方面、推動仲裁制度創新方面,《若干措施》均有支持舉措,還提出推動建設亞太國際仲裁中心大廈,打造一站式、全鏈條的國際爭議解決平台。

目前,上海仲裁機構在冊仲裁員3726名,較2017年增長67.5%﹔其中境外仲裁員870余名,較2017年增長68.9%,國別和地區數增至100多個,較2017年增長超過50%,成為我國仲裁機構聘請全球仲裁員覆蓋國別數最多的城市。

“相信隨著各項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地,上海仲裁發展環境將進一步優化,上海仲裁的國際公信力、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陸衛東說,邀請各方優秀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來滬安家,在滬興業,歡迎各方優秀仲裁人才來滬發展,成就事業,共享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亞太仲裁中心建設的重要機遇。

(圖片均來自上海市司法局,趙世杰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