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秋冬鍛煉正當時,來看科學運動的正確打開方式

2022年11月10日11:46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秋冬鍛煉正當時,來看科學運動的正確打開方式

市健促中心提示,陽光明媚、微風徐徐,正是參加戶外運動的好時節。秋冬鍛煉正當時,科學運動有講究,在此,為大家講解秋冬運動的正確方式!詳見↓

運動前勿忘熱身

秋冬換季,早晚溫差逐漸增大。氣溫較低的情況下,人體各器官系統保護性減弱,血管收縮及血液黏滯性增加,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彈性和伸展性也會降低,導致關節的活動范圍減小,運動前若不充分做准備活動,往往會造成肌肉拉傷、關節扭傷等損傷。

此時進行體育鍛煉,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通過快走、慢跑、伸展運動等喚醒身體及各個關節,使身體發熱至微微出汗,再投入各類體育運動中。

適當增加運動量

天氣較涼,身體的脂肪含量較夏季有所增長,體重和體圍也會相應上升。因此,可適當增加運動訓練量,同時增加一定有氧運動,以改善身體機能,防止脂肪過多堆積。

此外,還要注意掌握運動的正確動作,比如打籃球,熟練掌握動作后,再開始較大強度的練習和比賽,這樣可以有效減少運動中的意外損傷。

防寒保暖要重視

清晨的氣溫已開始變低,千萬不能一起床就穿著單衣到戶外去活動,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據氣溫適當增減衣服

戶外運動時,還應注意呼吸方式,採用鼻吸口呼的方式,可有效降低寒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在進行持續大強度練習時,要注意控制呼吸節奏,減少由呼吸不暢引起的不適。

運動后,如果出汗多,應當及時把汗擦干,換上干燥保暖的衣物,最好戴上帽子,防止熱量散失,同時注意不要在風大處逗留。特別是運動出汗后,不要立即喝涼水或冰飲,減少冷物對胃腸道的刺激。

破除運動誤區

誤區1:秋冬不像夏季那麼熱,運動時不需要特別補水

正解:秋冬換季,運動后要及時補充水分,防秋燥

秋冬氣候變得干燥,機體本身會反應性缺水,再加上運動時喪失水分,會加重機體缺水情況。運動后一定要注意補水,可適當補充運動飲料,不僅有利於新陳代謝,還能補充身體所需微量元素,但要避免飲用含糖過多的飲料。

誤區2: 秋季是運動好時機,要抓緊時間拼命鍛煉

正解:秋季確實是運動的好季節,但要講究適度,鼓勵大家更多參加戶外運動,而不是在健身房猛練。

建議戶外運動前關注空氣質量,如遇到中度以上的污染天氣,應減少戶外運動時間甚至停止戶外運動。在戶外運動中,需留意溫差,注意保暖。

誤區3: 學生族要以學業為主,等以后有時間再鍛煉

正解:這是一個常見誤區。

首先,體育運動有助於提高協調性、靈活性、力量、耐力、速度等身體素質,能夠有效緩解肥胖、疲憊、注意力不集中等青少年多發問題,更有益於提高學習效率。

其次,運動也可提升食欲、促進胃腸蠕動,使營養更易吸收,使骨骼組織得到更多營養,有助於生長發育

最后,運動可較好調節人體激素分泌,有效緩解學習壓力和疲勞,改善青少年心理狀態,提升其抗壓能力

團體類體育運動還可提高青少年互相配合、團隊協作能力,幫助孩子從小建立集體榮譽感

資料:市健促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運動醫學科 戈允申 副主任醫師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