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充電10分鐘行駛百公裡,小小器件破解新能源車充電難題

葛俊俊 實習生 劉岍琳
2022年11月04日15:0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假如停車場有一隻大型“充電寶”,新能源汽車充電10分鐘即可上路行駛100-200公裡。作為新能源車主,您心動了嗎,是否願意為這個充電速度“嗖嗖”的“充電寶”買單?

奧威共享充電機器人

灰白色相間,可以獨立行走,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大型“充電寶”叫“小迪”,是來自於奧威科技的超級電容共享充電機器人。隻要通過微信小程序,輸入車位號下單,“小迪”就迅速搜尋到待充電車輛,顛覆了以往“車找樁”的模式,10分鐘即可充電20度,完美破解了新能源車的充電難題。

什麼是超級電容?奧威科技董事長華黎解釋,超級電容是一種儲能器件,可以快充,綠色環保,無污染,電芯的能量密度達到每公斤130瓦時,反復充電可以達到5萬次以上。如今,超級電容已廣泛應用於電動汽車、軌道交通、船舶運輸、儲能電源等行業。

勇敢逐夢,闖入“無人區”

今年7月,上海提出,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大產業新賽道將是上海“3+6”新型產業體系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增長動能。奧威科技“綠色環保”的超級電容,正是綠色低碳新賽道中的一員有力“戰將”。

為何深耕這一賽道?這得將時鐘撥回二十多年前。

“當時,超級電容在中國是一片空白,沒有配方、沒有圖紙、沒有器件、沒有行業,隻有一個夢。我們介入只是因為一份超級電容的英文介紹。”1996年,華黎等一群追夢的年輕人曾赴莫斯科“取經”,不過無功而返。

1998年開始,華黎就帶領團隊開始了對超級電容的研究。“成立這家公司,倒不是我們有多大的前瞻性,我們也沒想到20年后會是什麼樣的狀態。但發展是硬道理,為中國創造超級電容,我們就可以一輩子就做這一樁事。”

“闖”進了無人區的奧威科技,開啟了超級電容領域的逆襲之路,先后在浦東老港、安徽阜陽、白俄明斯克、丹麥奧爾堡設立研發中心機產業化基地。

並相繼獲得8個“國際第一”:第一家研制成功能量型超級電容並商業應用、第一輛超級電容城市快充客車的參與單位、第一列全線無供電網的現代有軌電車參與單位、第一艘超級電容純電動驅動車客輪渡的參與單位、第一列超級電容驅動大噸位電力機車參與單位﹔第一輛中車數字軌道膠輪電車示范線參與單位、第一列寶武集團320噸超級電容魚雷罐鐵水列車參與單位、第一部《車用超級電容器》行業標准的制定者。

“我們奧威的核心科技完全是我們奧威人自己創造的。”作為超級電容行業“吃螃蟹”第一人,華黎指出,世界上有超級電容產業、行業的,有且隻有中國。

新賽道上,激發發展新動能

“我認為賽道是某一個方向,它既是一個通道又是大家競爭的場所。所以,賽道就可能會非常殘酷,甚至可能會被淘汰。”華黎認為,賽道中會有很多痛點、難點,但更多的是需求,如用戶體驗以及節能減排等來自社會的剛性需求。

如何搶抓新賽道,培育新動能?如何在綠色低碳賽道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奧威科技以“科技創新”“生態文明”為著力點,雙管齊下,依靠自主創新、正向開發,持續提升了超級電容器及關聯產業技術水平和市場競爭力。

作為中國超級電容器行業龍頭企業及“上海品牌”創新型企業,奧威擁有行業唯一的“國家車用超級電容器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21年,被上海市經信委確定為五星級“綠色工廠”﹔2022年1月,被工信部命名為國家級綠色工廠。

此次新賽道的提出以及上海推出的一攬子相關政策,恰逢其時,讓在賽道中“奔跑”的奧威科技十分感動。

“我們看到的是產業如何把創新成果變成生產力。光研發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把產業做大,為社會服務,被社會認可,這才是最重要的。”和二十多年前一樣,華黎一如既往看好超級電容在綠色低碳這一新賽道的發展與潛力。“市場太大了,不是一個千億級的,搞不好是萬億級的市場。”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他指出,新賽道的落腳點在產業,在產業鏈上。如想長久發展,不能隻進去“冒個泡”,這樣容易被賽道淘汰。需要從心理上、技術上做好思想准備,包括總結以往失敗的教訓。

環保+節能,社會責任放肩上

在奧威科技張江基地建設的充電機器人智能集中充電場,“小迪”們正熱火朝天的忙碌著。

展會移動電箱

除了室外,室內也是奧威科技的主攻方向。未來,超級電容共享充電機器人將廣泛應用於高速服務區、出租車停車場、商場、園區等。同時也開發了應用於住宅微儲能、展會展位設備供電和照明電源、電力搶修、消防救援的展會移動電源。

“在產品設計開發的過程中,我們將環保與節能作為推行清潔生產的兩大重要手段,建成國內超級電容器行業一流的生產車間環境與產線,努力實現廢物的資源化、無害化和最小化。”華黎指出,萬元產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72.56噸,處於行業先進水平,並於2021通過了能源管理體系認証。

“我們的超級電容器充電擱置三個月后進行檢測,自放電接近於零,這是國外一家知名軌道交通車輛制造企業給予的高度評價。”這項“硬核技術”,靠的是奧威科技十年來在降低產品內阻上的堅持。“這需要功夫,所有的連接材料的過渡、電荷遷移過程中的損失我都要計算,並且保証不損失。”

前灘公交樞紐多元儲能站

今年,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項目“前灘多元儲能數字化快充公交樞紐”重大工程“花落”奧威科技。聯合浦東公交、申沃客車和玫克生等單位,奧威科技研究團隊將通過多元儲能充電系統及其控制技術,最大化利用光伏等綠電資源,滿足新能源公交運營用電需求,還能降低電網負荷,預計示范樞紐站將節省市電費用支出約20%。

科技改變生活。“找對了路,就不怕路遠。新賽道的布局突出了前瞻性,描繪了企業發展的美好藍圖。”華黎希望,未來在能量型超級電容領域,中國能夠掌握國際行業標准,實現世界領先,擁有強大的話語權。(奧威科技供圖)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