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五屆進博會精彩看不盡——

首發首展首秀 科技改變生活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2年11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球首發、亞洲首展、中國首秀……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以來,僅通過“進博新品匯”平台集中發布的新品就達94款,既有衣食住行消費品、藥品與醫療器械,更有大型技術裝備等高精尖重器。

  連續舉辦五屆的進博會,已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來自世界各國和地區的參展商在此匯聚創新成果,共享中國市場機遇,合力創造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

  共享中國市場大機遇

  11月5日,一架明黃色無人機出現在首次參會的仲量聯行展位。這家知名房地產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當天與美團簽約,利用自身物業資源和服務能力,疊加美團無人機技術,提供同城物流“3公裡15分鐘達”等服務。這也是仲量聯行全球首發城市高質量發展解決方案“睿領”的實踐內容。“我們將合作打造科技在房地產場景的新模式。”該公司中資戰略客戶部負責人楊金儒說。

  在技術裝備區,首次參會的科技公司Unity帶來汽車智能座艙解決方案:應用實時3D技術,能“看見”汽車空調出風吹到乘客身體的哪個部位、是否舒適……

  首次亮相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歐加隆公司,帶來了一系列中國首秀:已在中國獲批的一款“生育友好型”避孕用品,火柴杆般的柔軟圓柱體植入上臂皮下,可避孕3年,取出后即能恢復生育功能﹔一把不起眼的手術鉗,卻能有效幫助醫生迅速止住凶險的產后大出血。“感謝進博會這個平台,讓我們有機會更及時有效地參與到中國女性健康事業中去。”歐加隆全球首席執行官凱文·阿裡說。

  比利時企業優時比,也是進博會的新伙伴。5根透明展示柱上,優時比分別展出了5種針對癲癇、骨質疏鬆、重症肌無力等疾病的新藥,令人印象深刻。

  經歷5年、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對全球企業是擋不住的“誘惑”。參展企業競相帶著“硬核”展品來此首發、首展、首秀,共享中國市場大機遇。

  新朋老友聯袂呈現創新成果

  全球首發“超弧刀”,全球同步首發“速環刀”——第五次參會的瓦裡安醫療展出的兩台最新放療設備很顯眼。據介紹,“超弧刀”具備亞毫米級精度、10毫秒級的快速系統響應速度,“一心多靶”精准鎖定數十個轉移瘤病灶,15分鐘內“一鍵”清除,為腦轉移瘤患者帶來希望﹔“速環刀”是基於環形機架的革新性精准高效放射外科平台,有望無創、無麻醉、無痛苦精准治療早期肺癌。

  丹納赫展位的數款新品,以及針對公共衛生、醫學診斷及生命科學行業的多項創新解決方案中,最受關注的當數便攜式快速核酸篩查站,其可用於解決醫療現場快速核酸檢測及突發疫情現場快速篩查等應急場景。

  輝瑞展台有近20款突破創新產品和醫療解決方案,覆蓋腫瘤、疫苗、抗感染、炎症與免疫、罕見病等治療領域,其中有4個亞洲首秀、中國首展產品。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曾在第四屆進博會亮相。以往,一款海外創新藥從海外獲批到中國獲批,最快也要幾年。輝瑞相關負責人彭振科很自豪:“2022年,輝瑞在華獲批的新產品、新適應症高達11個,接近每月一‘新’,這為患者贏得了更多希望。”

  卡爾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帶來了3D導航眼科手術顯微鏡。顯微鏡下有一盆絹花,在柔和光照下,屏上影像纖毫畢現。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周行濤教授解釋:“它可以大幅降低光照亮度,提高患者體驗﹔在高分辨率、高還原度畫質下,尤其在微米級黃斑手術時,醫生操作更輕鬆,提高了手術效率。”

  許多藝術品愛好者,在進博會展館尋找由華人藝術家陳世英創作、首次參加進博會的《悟禪知翠》胸針雕塑展品。薄如蟬翼的翡翠,美如夢境,令人嘆為觀止,其價值高達4.5億元,成為進博會迄今最貴的單品展品。

  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酒和車也能攜手?愛丁頓洋酒集團旗下品牌麥卡倫與賓利汽車合作在中國首發“無界創意概念酒樽”,應用6種升級再造、循環利用或符合可持續標准的獨特材料,採用了突破傳統的180度扭轉設計。

  著名食品企業達能,首秀了低碳科技——“碳捕捉”技術和脈動“智慧碳”概念瓶,還通過VR虛擬現實技術將脈動碳中和工廠“搬”進展館,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脈動的減碳科技。達能相關負責人謝偉博表示,要緊抓中國機遇,為未來賦能。

  連續5年參會的歐姆龍,其展台上與真人對陣本領不斷迭代的FORPHEUS乒乓球機器人,吸引了觀眾前來“打卡”。今年首展的是集成血壓、血糖、血脂等多種檢測結果並能實現數據跟蹤、一體化健康管理的一個平板終端。

  在服務貿易展區,普華永道“全球首發”的是一站式、模塊化、數字化的另類投資解決方案。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私募股權基金業務主管合伙人劉晏來說:“投資機構可以利用數字化平台工具完成信息整合,通過大數據分析、數據可視化、數據洞察等手段,識別投資價值,為投資業務決策提供幫助。”

  “元宇宙”是第五屆進博會的熱詞之一。基於智能雲的微軟“工業元宇宙”解決方案,首度亮相中國市場。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侯陽希望借助進博會,全面展示微軟“工業元宇宙”及智能化工廠、智慧供應鏈、車聯網、自動化營銷等數字化創新解決方案,幫助海內外企業共同創新。

  西門子展區推出的“工業元宇宙”展台,可以讓觀眾沉浸式體驗數字化工廠規劃,其應用數字孿生技術可實現用戶無縫協作,驗証數字化工廠的產線升級方案。

  從提升生活品質到實踐低碳環保,從研發高科技單品到更多推出“一體化”科技解決方案……進博會源源不斷的首發、首展、首秀,鋪陳出一條開放、合作、創新、共享的新路,讓我們從技術流變、市場趨勢,看到世界未來的樣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0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