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发“旗袍数字藏品”!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2022年09月27日16:15 |
小字号

束身旗袍,流苏披肩,或者是南京路上那一抹娉婷倩影,又或是弄堂窗边满腹经纶的一代佳人。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旗袍在沪上风靡,直到今天,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上,仍然经常可以看到许多身着旗袍的倩影……

9月25日,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并通过VR视觉,3D虚拟模型形式首发“旗袍数字藏品”。

“旗袍数字藏品”震撼发布

淡雅、艳丽,温柔、端庄,身着5件不同旗袍的模特在舞台中央款款走来。线上虚拟人物与现实模特同步展示,虚实结合中,五件旗袍服饰就像五本书籍,让人想去探寻服饰背后的故事。

这便是首批“复美旗元旗袍数字藏品”,包括《名媛旗袍》《上海——中国的女人》《水墨徽州旗袍》《香黛宫华服》和《流水桃花旗袍》。

几位走秀模特均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带着年轻人独有的视角和感受,她们在演绎中又多了一份自信与骄傲。

“我自己也非常喜欢我身着的这件旗袍,它让我体会到了春日桃花流水的感觉,可以展现女性魅力,女性自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袁萌说道。

元宇宙大家已不再陌生,数字藏品这一新的概念也在逐渐走入大众视野。虚拟现实、沉浸式交互等众多前沿科技让数字服装有了立体化的展示效果,而虚拟与旗袍的融合,也是适应了时尚科技趋势的一次有益探索。

“数字化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不但能继承传统,并将其转化为雅俗共赏的文化形式,而且能丰富其内涵,创造新的思路,推动艺术进入更新奇的领域。”长三角旗袍文化联盟首发数字藏品代表卢小洁告诉记者。

“三件旗袍”,引领海派旗袍新风尚

随着旗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旗袍它可以贯穿女性生活中的很多场景。本次设计大赛主打“三件旗袍”,就是围绕“日常旗袍、职业旗袍、礼服旗袍”,来征集百件设计作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吸引一批新兴旗袍设计师和潜在消费者,推动海派旗袍文化日常化、职业化、礼仪化。

“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喜欢穿旗袍,此次,我们尝试将旗袍做出职业装的形式,让女性穿的时候更加健康、更加自信,更有女性的优雅和品味,未来我希望日常旗袍、职业旗袍、礼服旗袍可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每一位女性衣柜里的常客。”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沈慧琴表示道。

“老字号”与“元宇宙”碰撞出新火花,传统与时尚,非遗与科技互相融合。长三角旗袍文化发展联盟从2021年10月由促进会发起倡议至今,已有无锡、徐州、黄山、杭州、宁波在内的20多个长三角地区城市响应号召。

伴随设计大赛和数字藏品发布如火如荼展开,长三角旗袍文化发展联盟发展也将进入新阶段,共同为“优雅、健康、自信、品味”的美好生活服务,以旗袍文化为媒介连接起各地特色文化、产业,用文化建设赋能经济和社会发展,引领时尚,共创未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