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150項城市運行體征數據首次納入監管,可較為客觀准確反映浦東城市運行總體態勢

“城市大腦”再升級探路精細化治理

2022年11月08日09: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杜晨薇

10月21日,浦東“城市大腦”4.0正式上線運行。這是浦東以治理數字化牽引治理現代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上的又一新舉措,自此,“城市大腦”的人機協同、全面感知、智能預判、統籌調度等能力均邁上新台階。

“城市大腦”自2017年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成立以來,不斷開展技術迭代。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要求上海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2018年11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浦東新區城運中心,通過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情況,進一步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浦東城運中心副主任陳煒煒一面回憶、一面感慨,“當時,我們這裡還是一個創新性探索性的新平台,剛剛起步不久。總書記為我們指明方向,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堅定了我們建設更高效的‘城市大腦’的信念。”

智能技術持續迭代升級

浦東擁有上海五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四分之一的常住人口,想要讓每一個城市變量都在可控范圍內,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是城市治理的必由之路。

為了減少行政成本,提升整個城市的應急反應能力,浦東城運中心將區應急辦、公安、120急救中心、城管執法、市容環保、市場管理、建設交通等眾多城市管理一線部門的所有城市運行相關信息,都匯聚在一個平台上。

如今在浦東,遍布著300萬個物聯感知設備,實時監測著每個體征的狀態,一旦識別到信息異常,會在一秒鐘內傳達到“城市大腦”。以“城市大腦”為依托構建的區城運中心—街鎮城運分中心—居村工作站三級城市運行綜合管理體系,“技防”“人防”聯動,把收集到的“神經元”反饋信息、轄區內投訴熱線及網格任務工單,直接通過“城市大腦”終端智能派發到具體負責人,許多問題的處置流程大大縮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加快轉變超大特大城市發展方式,這進一步為浦東的社會發展指明方向。

此次浦東“城市大腦”4.0上線運行,首次納入監管的150項城市運行體征數據,並按照安全、干淨、有序三個維度進行分類,可以較為客觀、准確地反映浦東城市運行總體態勢。

同時,依托浦東城運中心視頻、物聯感知、12345市民熱線等各類數據的匯聚優勢,輔以AI視頻、神經元、民情民意、城感通四個智慧感知平台,朝著“生命體征無所不知、智能監管無時不有、精准服務無處不享”目標又進了一步。

三大治理領域深化整合

圍繞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議題,浦東正探索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城市三大領域發展。

一年多來,“三大治理平台深化整合”已經初步完成,涉及經濟治理的104個場景、城市治理的50個場景和社會治理的11個場景被整合成了10類57個場景。“經濟、社會、城市治理在實踐中密不可分,需要推進治理流程革命性再造,構建三大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陳煒煒表示。

整合的效果很明顯,以河道管理的資源統籌為例,浦東1200多平方公裡分布著大大小小河道1.6萬多條段,通過把河長、村居志願者、養護公司、第三方巡查單位、管理單位等各類治理主體及資源進行整合統籌,有效提升了河道各類問題的主動發現率和閉環處置率。

2021年11月1日,首部浦東新區管理措施《浦東新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率先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的決定》開始實施。新的法規出台,讓浦東城運中心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城市治理思路得以走得更實:目前,養老、招商、城管等多領域可能涉及的經濟、社會、城市治理功能都逐步歸集到同一個平台上。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