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2022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上海举行

2022年11月04日16: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沪举行 展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中国样本

东方网通讯员梁建安、记者刘辉11月4日报道:“2022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近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今年世界城市日,将成上海又一个重新出发点,持续完善“上海实践”“中国方案”“全球探索”样本,让城市更美好。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成果,“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的国际日。时隔8年,全球主场活动今年重回始发地上海。

今年世界城市日举办期间,城市规划、数字科技、人文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进行多元思维的跨界交流和碰撞,形成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多的助力和支撑。

其中,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是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四大主题论坛之一,主题围绕“文化驱动,唤醒城市DNA”。成片旧改画上历史性句号、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提升“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品质等 8 个主题的图片展览向世界展示了上海的精彩。

其实早在2017年,上海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用小而精、小而美的微改造,让街区焕发活力,让空间适合共享,让社区更加宜居。

另外,2022年启动实施《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其中推出一批“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高架之下、楼顶天台、地下空间、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嵌入式”空间、城市“边角料”被盘活利用…… 例如,长期封闭的中环线北虹立交桥下空间,打造成了洛克体育公园。原本的空地上,铺装蓝色球场和红色跑道;灰色桥柱上,“跳上”粉红的火烈鸟、黄色的猎豹和黑白相间的斑马。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方面也取得阶段性进展。2021年,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现规模化量产,完成加装电梯1579台,通过业主意愿签约6073台,完成加梯数量是此前10年加梯总数的3倍。针对市民关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制度供给,出台技术标准、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后续管理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今年“世界城市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活动主题。旨在提高国际社会对全球可持续城市化的关注,推动国家和城市间合作,抓住城市化带来的机遇,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具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质的“上海样本”。上海在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精度、厚度和温度,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东方网)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