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火鍋“丸子”名不副實 選購食材還需查看配料表

2022年11月08日17: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火鍋“丸子”名不副實

選購食材還需查看配料表

■本報記者 任翀

以火鍋為代表的冬日特色餐食正熱。上海市消保委近日發現,有些“魚丸”產品存在名不副實的情況。上海辟謠平台調查發現,選購火鍋食材不能隻看名稱,還需查看配料表。

“魚丸”配料表豬肉排在前

根據國家標准,配料表內的原料按佔比高低依次排列。市消保委採購了部分名稱中含有“墨魚丸”“章魚丸”“鱈魚丸”等字樣的產品,發現配料表中排名靠前的原料並不是墨魚、章魚、鱈魚等品種。比如,在採購的“墨魚丸”中,隻有一款產品將“墨魚”排在配料首位,其余產品排名靠前的大多是魚糜或是冷凍魚糜,在“章大嘴墨魚丸”“喜得佳墨魚丸”等兩款產品的配料表中,墨魚甚至排在豬肉后面。

市消保委指出,魚糜也不完全是魚肉。魚糜是在魚肉裡加一些其他配料加工而成。部分魚丸產品還摻雜了其他肉類,包括豬肉、雞肉、鴨肉甚至鴨皮。其中,“海霸王爆漿小魚丸”的主料是雞肉。

調查還發現,標注具體魚肉含量的產品佔比不高,僅一半產品進行了標注。即便標注含量的產品,標法也不一致。例如,有的鱈魚丸標注“魚糜含量”,有的墨魚丸標注“魚糜+豬肉+墨魚含量”,有的魚丸標注“魚肉”或“魚糜”,有的標注“主料佔產品淨質量分數”。此外,這些產品名稱雖都叫“魚丸”,但產品分類和標准號各不相同。這可能是造成目前魚丸產品名稱與用料不對應、魚肉含量標注不統一的主要原因。

針對以上現象,市消保委認為,魚丸產品名不副實情況較為普遍,消費者知情權與選擇權無法得到有效保障,也不利於行業有序競爭和提質升級,呼吁國家相關部門完善標准,加強監管促進公平競爭。

潮汕牛肉丸也非個個正宗

除了魚丸產品名不副實外,蟹肉棒、龍蝦丸、牛肉丸等產品也存在用產品名誤導消費者的現象。例如,絕大多數蟹肉棒、龍蝦丸等產品的配料表顯示,這類產品不含螃蟹肉、龍蝦肉。業內人士指出,嚴格來說,這類產品應冠以“蟹肉風味”“龍蝦風味”,其原料以魚肉糜為主,通過調味,呈現出螃蟹、龍蝦等口味。目前,國家有關部門已要求生產企業更准確地為這類產品命名,包括將“蟹肉棒”更新為“蟹味棒”“蟹味柳”,“龍蝦丸”更新為“仿龍蝦風味魚丸”等。

此外,選購牛肉丸產品也要注意,部分牛肉丸的主料不是牛肉,而是雞肉、豬肉等。熱門的潮汕牛肉丸也不是個個正宗。根據廣東的汕頭牛肉丸地方標准,隻有牛肉含量超過90%,才有資格被稱“汕頭牛肉丸”。如果牛肉含量不到90%,最多稱為“潮汕風味牛肉丸”,與正宗的潮汕牛肉丸有差異。

總之,預包裝食材應如實標注原料成分。消費者選購這類產品時,可以查看配料表。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