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六一"儿童节礼物怎么选?消费时应注意什么?

2022年06月01日12:4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六一"儿童节礼物怎么选?消费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同时,上海也进入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为此,不少家长也想给孩子送去属于节日的礼物,那么,"六一"儿童节礼物怎么选?

  一、“儿童饮食”要注重健康

  购买儿童食品,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超市或商店。购买前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关键信息,不购买没有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的“三无产品”;优先选择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元素丰富的食品,尽量不要买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少吃或不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以免影响正餐。

  二、“儿童玩具”以安全优先

  在选购儿童玩具时,不要只图样式新奇、价格便宜,要注意查看产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内容是否标注齐全。购买塑胶玩具、电动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童车等要认准3C标志。关注玩具包装上标注的适合年龄,选购与孩子年龄相匹配的玩具,要监督、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玩具。

  三、对待“盲盒”需正确引导

  近年来,随着盲盒经济的兴起,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类文具盲盒,颇受学生群体的欢迎。但文具盲盒购买多了,就容易出现重复和多余的闲置文具,间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家长们应引导孩子们理性对待“盲盒”,让孩子们认识到文具的本质属性是学习用品,不盲目跟风,避免为了追求所谓“潮品”“隐藏款”而冲动消费。

  四、提高网络消费安全意识

  在给儿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娱乐的时候,应在青少年模式或防沉迷系统的保护下使用,家长应管理好手机指纹、密码和具有支付功能的APP,保管好移动支付账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关闭支付工具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减少儿童自行支付的可能性。如果已经造成了损失,应当立即收集保存交易凭证、聊天记录以及其他能够证明是未成年人操作充值或打赏的证据等信息,依法维权。

  为孩子购买和指导孩子使用消费品的过程,也是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有效途径。家长们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和消费概念认知能力,潜移默化地开展消费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好习惯。

  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要提高维权意识,保留好相关交易票据、交易记录、截图等各类消费证据;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者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投诉举报渠道依法进行维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