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未來職場的想象

——2022αi優質職場專家企業交流會成功舉辦

龔莎
2022年11月08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2日,由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αi2022優質職場企業交流會在西岸國際人工智能中心成功舉辦。此次交流會以“未來職場的想象”為主題,圍繞數字職場等話題,瞄准當下年輕人就業問題的各種痛點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αi優質職場自2016年舉辦至今,其核心理念已經獲得了企業的高度認可。今年αi優質職場活動的主題是“跨越·無界——釋放數字活力”,希望在未來的職場,能夠打破邊界,消除界限,在數字化賦能的基礎上,將虛擬與現實深度融合,釋放更大的組織活力,為未來的職場建設帶來無限的可能。

關愛通總經理潘軍

近年來,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率及薪資水平均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就業門檻不斷提高,間接導致整個就業市場不容樂觀。為積極解決青年畢業生的實習、培訓、就業問題,今年αi優質職場協同各方社會力量,特別提出了“青年成長加速器”計劃。關愛通總經理潘軍表示,“‘青年成長加速器’是基於互聯網的虛擬職場賦能平台,在校大學生可在加速器獲得數字身份和專屬權益,並通過參與加速器的各項“活動”獲得經驗值。用工企業可建立專屬的加速器,通過各項定制‘活動’:傳播組織文化、提供實戰項目、給與教練輔導等,尋找符合價值觀的候選人,培養自己的潛在人才庫。‘青年成長加速器’是一場雙向奔赴的試驗,我們希望αi優質職場這個品牌把雙向奔赴的橋梁打通,把脈絡連接好,最終對中國未來青年穩就業,為國家整體的戰略能夠貢獻一份價值。”

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吳荷生

“今年增加了‘青年成長加速器’這樣一個非常有創意有實踐意義的項目。”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吳荷生也表達了對αi優質職場活動舉辦六年來的充分肯定,“αi優質職場活動之所以能一屆一屆辦下去,並且越辦越好,主題越來越突出,是因為有一大批專業人才在助力,一大批企業的參與提供了很多經典案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之一,就是促進高質量的充分就業,這其中除了青年人自身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我們各行各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包含了深刻的社會意義和實踐意義。”

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

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認為,元宇宙不只是個產業,也不只是個技術,“它是未來社會的新形態,在未來,需要的是人的現實社會和元宇宙構成的未來社會新形態的雙向奔赴。”

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湯蘊懿

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湯蘊懿表示,“數字化場景是未來的解決方案,也是符合目前現實問題的解決方案。從前瞻性的角度來看,蘊藏著對深刻變化的理解和響應。隨著現代化產業體系的變化,就業結構也在發生變化,未來越來越多的職業會出現標准化要求,這也就意味著,終身學習,隨時學習才能滿足未來用工需求。”

人民網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

人民網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表示:“現如今,我們處在一個由線下向線上轉型的偉大時代,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及如何做到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等都是亟待要解決的問題。我們的未來職場也正一直積極探索各種轉型發展的路徑。”金煜純還提到,關愛通不僅連接了企業與員工、政府與市場,還構筑了線上線下共融共生的橋梁。

中智股份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單為民

中智股份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單為民也就未來職場的主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就業優先戰略,以人才引領驅動,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近幾年,中智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持續開展一系列穩就業及職場賦能等公益行動,助力促進就業,同是邀請企業高管與在校大學生連接,通過搭建職場人和在校大學生線上交流賦能的公益平台,連接優秀職場人和Z世代大學生,以職場人的經驗賦能新生代大學生。”單為民認為,無論是從國家頂層戰略出發,還是從企業的實踐經驗出發,未來的職場人,都是新生代的Z力量,決定了未來職場的模樣。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CGL Group 高級合伙人沈小婧,上海新南洋研究院院長尚振剛、福布斯中國代表以及上海西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西井科技,凱愛瑞中國,申同律所,愛齊科技等企業代表及嘉賓一同出席,大家做了充分發言並共同描繪了關於未來職場的想象的藍圖。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