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2021优质职场

2021 αi优质职场大师团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1年08月02日15:42 |
小字号

4 月 29 日,2021 αi优质职场大师团启动会,暨职场品牌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启动会上,大师们就“职场品牌”这一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会议上,还正式发布了 αi优质职场基础画布,并为 2021 大师团成员颁发了 αi优质职场大师聘书。

本次会议由优质职场大师 HRMAC 人力资源管理者公会秘书长过音群担任主持,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潘军,人民网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佳林,中智上海市场与业务发展部陈金晶,优质职场大师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优质职场大师外滩商学院创始人、院长叶阿次,优质职场大师亚特兰大国际教育集团 COO 及中国区 MD 沈小靖,优质职场大师前路易威登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周燕,αi优质职场组委会主任黄鹂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就如何打造优质职场等相关问题做了一番深度探讨。

如何打造优质职场?

会上,αi优质职场组委会主任黄鹂首先简要介绍了 2021 年 αi优质职场项目的主题与项目的全年时间规划安排。今年 αi优质职场的主题是“职场激发,体验致胜”,她介绍到:“今年主题的设定是基于上一年度的优职职场调研数据,以及当前职场发展趋势来综合判断拟定的。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是职场改良的方向,还有一个是职场改良的方法。”她着重强调,如果组织能够把员工体验相关的接触点再完善一些,让员工体验更好,个人被激发的可能性就更大。“我们希望这个主题能够引领今年整个评选项目,并期望今年来参与我们项目的企业,都能认同这个理念。”

优质职场大师 HRMAC 人力资源管理者公会秘书长过音群表示,αi优质职场多年的实践,旨在倡导新的职场品牌。“今天科技飞速发展,不断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对于 HR 管理来讲可以看到诸多变化,人力资源底层的逻辑也发生了巨大变迁。我们进入了一个新人力时代,今后将会看到新的职场品牌逐步取代传统的雇主品牌。”

她提出,如今员工和企业关系做了重新定位,分别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员工价值的重新定位,“员工以前只是拿钱干活,今天我们对价值的定位,首先基于它也是企业的一分子,是价值共创;其次是个人价值的体现,特别是对如今的 90 后、00 后。” 第二,员工与企业的关系,除了经济契约,更是社会契约和心理契约。最后是分享的理念和制度,分别表现在利润分享、权力和愿景分享三方面。

同时,她还认为,数字经济下的新人力,光从信息技术方面数字化是不够的,本质是重构“人”或“场”,“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我们讲的新人力,驱动非凡业绩。”

五年多来,关爱通与各主办方一直致力于推动优质职场的研究和体系的构建。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潘军表示:“今年是优质职场评选活动的第六年,也是新一个五年的开篇,要在已经走访的 5000 多家职场的基础上,去发现更多类型的职场典范。”他提出了一个新视角——今后的优质职场需要的是“跳出‘场’外谈‘场’”,“未来人与人的链接是开源的、开放的、跨时空、跨空间的,要去发现更多数字化的、无边界的优质职场。”

中智上海市场与业务发展部陈金晶表示,中智作为发起方、参与者和观察者,这些年中智上海有一个发现:企业高层越来越愿意成为优质职场的推动者和代言人,从上自下地激发了群体的“向上向善”。此外,从建立起这套体系和标准开始,每年都在不断优化、迭代更新,站在五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中智上海希望可以明确下一个目标:那就是输出这套标准和标杆,得到企业的主动认可和主动传播,一把手和企业 HR 的亲自代言,才是这个项目的“最强音”。

优质职场大师外滩商学院创始人、院长叶阿次对于“场”的概念表示认同,他表示,员工在企业做得好与坏,“场”很重要。

优质职场大师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同样有感而发:“工作世界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从工业化时代有边界的组织,演变为现在有边界的组织与无边界的平台相融合。”

优质职场大师前路易威登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周燕认为,职场边界和定义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前沿的理念。“边界的拓展意味着我们得要把‘职场’定义好,再定义‘优质’。如果职场边界扩展的话,这个优质的定义就更加拓展了。”

优质职场大师亚特兰大国际教育集团 COO 及中国区 MD 沈小靖表示:“自驱力是成功的源动力,如今这个‘场’,是共行、共赢、共享、共创。”

αi优质职场基础画布发布

αi优质职场计划,今年已是第六届了。在新五年计划启动之际,由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潘军作为主办方代表,发布了 αi优质职场基础画布,这套以用视觉方式全面展现优质职场构建基本路径的标准体系,是首次对外发布,是对新五年计划的隆重启动,也是对前一个五年计划的全面总结。

△ αi 优质职场基础画布

优质职场基础画布,对企业而言,涵盖所有构建优质职场的细节元素,可以成为企业实施路线图;对 HR 而言,涵盖所有操盘优质职场的关键点,可以成为 HR 操盘指导图,配合 αi优质职场的评选标准、优秀案例,共同组成“优质职场”三大工具。

让我们一起推动中国职场优化与标准制定,树立优质职场榜样品牌,引导社会、企业、员工共建和谐、共赢的理想职场生态。

△ 会上,大师团及嘉宾合影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