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向全球推介自己:選擇上海,就是選擇更好的未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方敏
2022年11月08日12: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6日下午,以“擁抱進博·共享未來”為主題的2022上海城市推介大會舉行。主辦方特別選擇在浦江之畔的“世界會客廳”之星空廳舉行,開放與好客的姿態十分明顯。

從2019年開始,上海市委市政府連續4年在進博會期間舉辦城市推介大會,向全球投資者熱誠遞出橄欖枝。經歷上半年的疫情,上海發展態勢如何?成為大眾關切的話題。上海回應關切,展現開放活力、創新動力、城市魅力和發展潛力,邀約全球企業和各路人才:選擇上海,就是選擇更好的未來。

市領導怎樣向全世界推介上海?外商如何看待上海發展?吸引跨國公司,上海有怎樣的新招數?且看大江東工作室分享現場觀察。

市領導:上海具有扎實的發展基礎和美好的發展前景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推介大會並致辭,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作主旨推介。兩位領導的講話信息量極大,大江東工作室梳理出三個關鍵詞。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致辭

——“V型反轉”。

陳吉寧向大會介紹了最新的上海經濟發展賬單——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1萬億元,經濟總量保持全國城市首位。金融市場成交額同比增長20.5%,實際使用外資185.7億元,同比增長11.3%,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9%,規上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11.5%,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

實現快速V型反轉,充分說明上海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具有扎實的發展基礎和美好的發展前景。

面對海內外企業及各類創新創業人才,陳吉寧發出邀約:選擇上海,扎根上海,不僅能收獲創新創業的成功,也一定會發現這座城市獨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態勢不變”。

“上海始終是外資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龔正也用數據証明:前三季度,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分別新增46家和17家,累計分別達到877家和523家……上海經濟韌性足、潛力大的特點沒有改變,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態勢沒有變。

上海市市長龔正在推介

——“三個之路”。

未來5年,上海將如何發展?許多外商、投資者倍加關切。龔正做出回答——

上海將堅定不移地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

上海將堅定不移地走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堅持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性開放,更深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上海將堅定不移地走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堅持把創新放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核心位置,疏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的快車道,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

“努力提供最好的環境、最優的服務,創造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發展機遇”。上海向全球企業和人才做出承諾。

大會簽約環節

上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受到青睞,外企:“我們確認,會選擇上海”

外商們如何看上海?經濟全球化遭遇一些“逆風逆流”,未來上海對外開放會不會有變化?是否會推出更多便利化政策?

參加2022上海城市推介大會,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林致誠分享感受。“由於新冠疫情,我們的高管進不來,這讓我們不喜歡。但我們還是確認,對中國的投資會擴展,並已作出進一步的投資決策。中國市場有巨大潛力,我們有能力幫助中國企業一起發展。”

“疫情讓企業面臨停工風險,幸好上海市政府幫助解決了許多困境。”林致誠說,跨國公司衡量一個城市,通常會看基礎設施、人才、政策等要素,上海都做得很好,“我們會選擇上海”。他舉例說,“上海靜態管理兩個月,我拿到了中國綠卡——我常常拿我的例子,吸引更多集團的人來到上海。”

有同樣感觸的,還有上海海拉電子有限公司亞太區CEO白彬毅。這家德國企業的最大生產基地在中國。白彬毅介紹:第二季度封控期間,企業員工們吃住都在廠裡,生產仍在進行。“企業今年的產值創造了紀錄。”他說:“這裡的法治營商環境很好,上海是很舒服的城市,我們會加大投資。”

漢高集團副總裁榮杰說:“上海是一個有靈魂的城市,有眾多人才,我們在上海才能發展得這麼好。我們的‘龍工廠’,著力於綠色創新可持續發展。”2008年漢高建立了創新中心,目前正在擴建,就在張江,將在2024年啟用。

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上海長達30多年,副總裁朱德康坦言:公司感受到良好的上海法治化營商環境。“我們對上海的信心沒有任何改變,會長期致力於在上海的發展。”當納利(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亞洲區總裁葉藝則表示:“我們在上海想做的事情,都得到了支持。”

中國的市場機遇,跨國公司非常珍惜。阿斯利康在進博會上展示了四款新藥——罕見病藥物、血液病藥、乳腺病藥、免疫缺陷病藥等,獲得多方關注。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說,“進博會是一個窗口。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條件,讓我們的新藥與全世界分享。”

一段時間以來,“世界開放指數”下滑。一些國家“脫鉤斷鏈”的想法對,世界經濟造成一定影響。當下的上海,堅定推行擴大改革開放,努力提供最好的環境,最優的服務,創造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發展機遇,獲得了外商的一致肯定:“這給了我們對上海更大的信心!”

採訪中,林致誠不忘“代言”:“作為全球工業企業,我們要成為全球第一,必須成為中國的第一。中國市場有巨大潛力,我們對中國的投資還會進一步擴展。”

與會外商正在交流

新修訂的“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規定”,將為總部企業注入強大動力

推介大會上,一批項目正式簽約。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還宣布了一項重磅政策——由上海市政府修訂的《上海市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規定》最新發布。

早在2002年,上海在全國率先發布《上海市鼓勵外國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暫行規定》,大力吸引跨國公司落滬。20年來成效明顯——上海累計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從16家增長至877家,成為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為集聚的地區,為上海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做出卓越貢獻。

此次上海修訂並發布《上海市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規定》,是為了落實“發展更高能級總部經濟”要求,繼續保持上海總部經濟先發優勢,為跨國公司在上海設立和發展總部企業注入強大動力。

外商匯聚“世界會客廳”。謝衛群攝

《規定》有哪些最新修訂?

一是新增“事業部總部”類型。首次定義“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與跨國公司最新發展趨勢相契合,將營業收入規模和佔比納入認定標准。

二是優化總部企業支持舉措。聚焦總部企業在滬發展難點、痛點和堵點,提出針對性較強的改革舉措。例如,在資金運作與管理方面,在跨境資金池、資本項目外匯收入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便利﹔出入境方面,為企業相關人員辦理出入境、申辦在華永久居留等方面提供便利。

三是強化總部企業服務機制。上海市將設立市區兩級總部企業服務專員機制,依托市區外商投資協會、駐滬商協會等行業組織,搭建政企服務溝通平台,形成合力,服務好總部企業的發展。

而新修訂的《規定》,將為跨國公司進一步提質發展提供支持,為總部企業注入強大動力。

從推介大會,我們看到一個自信的上海、開放的上海,一如既往向世界敞開懷抱。“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選擇開放之路,堅持開放之路,走好開放之路,上海的前方,會更加光明。

(本文配圖除署名外,均由上海城市推介大會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